老人哮喘高发常喝咖啡可改善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2日

一到冬天,呼吸道疾病开始缠上人们,尤其抵抗力偏差的老年人,在干燥寒冷的冬季里,更成为该疾病的重灾区。这时节,不少老年人易引发哮喘。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哮喘呢?专家表示,除了客观的外部因素,主要还是由于老年人的身体器官功能已经逐渐衰退,免疫力逐渐下降导致。哮喘对老人的身体健康很不利,而且也容易发生意外,因此要及时保健。

一、引起老年哮喘的原因

1、过敏原因素:患者接触过敏源是引发哮喘的主要原因,但接触过敏源后不会马上发生哮喘,一般在接触6~8小时后哮喘才开始发作。所以白天少接触化学物质,可以减少哮喘夜间发作。

2、空气干燥因素:一般来说,夜间的空气比白天干燥,而干燥的空气会诱发支气管痉挛,使哮喘发作。

3、生理节律因素:白天肺功能相对较强,夜间肺功能相对较弱,抗过敏能力明显下降,导致哮喘容易在夜间发作。

4、胃食管反流因素:夜间睡眠时,因为体位的原因,胃的食物或胃液可能及流到食管中,又会因呼吸作用吸入气管中,引起空气管的痉挛。

5、炎症因素:大多数哮喘病人有鼻窦炎或气管炎。夜间鼻窦炎的分泌物增多,气管的炎症反应也重一些,这也是引起哮喘发作的原因。

二、老年人哮喘或是不良习惯所致

专家介绍,所谓哮喘就是一种呼吸道疾病,如果病情很严重的话就会导致人体呼吸困难。

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人体呼吸健康,特别是老年人,患有哮喘的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100个人当中就可能有有50个以上的老年人患有哮喘。由此可见老年人哮喘的患病率很高,平时的生活应该注意预防哮喘,以下小编向大家介绍老人易患哮喘的三个原因。

1、吸烟:长期吸烟和长期被动吸烟,可引起气管高反应性改变,易诱发哮喘。

2、 R一受体阻滞剂的应用:老年人易患心脏病、高血压、青光眼等疾病,而治疗此类疾病的首选药物是R一受体阻滞剂,如普蔡洛尔、倍他乐克等,但这类药物由于可以阻断或部分阻断R一受体,容易导致气管痉挛而诱发哮喘。

3、胃食管反流:老年人食管下端括约肌容易松弛,故易发生胃液食管反流而误吸人气管,由于其酸性液体对气管的刺激并促进迷走神经反射亢进,从而引起气管收缩和痉挛,导致哮喘发作。

专家提醒您:哮喘病发作起来非常难受,特别是呼吸很困难,如果不能及时控制病情,会危及生命健康,平时生活中多注意预防,可带防哮喘的药在身边,如果是老人常抽烟,一定要戒掉,因为吸烟最易诱发哮喘。

三、治疗老人哮喘的方法

1、注意饮食

老年哮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发病时会出现咳嗽,咳痰和胸闷等,为了使病情得到更好的好转和康复,在治疗老年哮喘时还要注意饮食上的调整。在生活中注意饮食的调整可以避免疾病的复发。

【哮喘患者的饮食保健原则】

(1)多吃高蛋白食物如大豆及豆制品等,增加热量,提高抗病力。消化功能不好的人要少吃多餐。

(2)多吃含有维生素a、c及钙质的食物: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润肺、保护气管之功,如胡萝卜、韭菜、南瓜、杏等;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抗癌、防 感冒 的功能,如大枣、柚、 番茄 、青椒等;含钙食物能增强气管抗 过敏 能力,如青菜、豆腐、芝麻酱等。

(3)忌酒、忌过咸食物。酒和过咸食物的刺激,可以加强支气管的反应,加重 咳嗽 、气喘、心悸等 症状 ,诱发哮喘。

(4)根据自己平日身体状况,针对性地选择 食品 。如痰多、食少、舌苔白,宜选食南瓜、莲子、山药、糯米、芡实等来补脾;如四肢发冷、小便清长、腰酸,宜选食胡桃来补肾;如有多汗、易感冒,宜选食蜂蜜、银耳、百合来补肺。

(5)常喝咖啡:咖啡因能扩大支气管通道,减少或防止支气管哮喘症状,喝 咖啡 多的人,哮喘发作的可能性小。1天喝3杯咖啡 ,产生的扩张支气管的作用,相当于使用氨茶碱的标准用量,因而咖啡对支气管哮喘患者有益。

2、坚持规律作息

一些坏的生活习惯也会影响老年人的身体进而引发哮喘,因此老年人要坚持规律作息,休息好了才有精力对抗病魔。

3、坚持适量运动

老年人要坚持每天做适量的运动才有助于身体健康。根据身体情况进行气功、太极拳及呼气训练等运动,增强机体抵抗力,提高免疫力,对预防哮喘有一定的作用。

4、作脱敏注射

根据具体情况可用过敏原的浸出液从小量开始,逐渐加量,作脱敏注射,对改变机体的过敏状态有一定效果。

5、适量补充维生素D

研究结果表明,补充维生素D能够改善老年患者的哮喘症状。老年哮喘患者维生素D缺乏十分常见,适当补充可明显改善哮喘症状。

6、远离过敏原

老人家哮喘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接触了一些容易引发哮喘的东西。外因性哮喘患者应避免与屋尘、螨虫、工业粉尘或风媒花粉等过敏原接触。

7、治疗内因

哮喘除了外部因素,还可能是由内部因素引起的,主要为自身的身体素质、生理特点等因素。内因性哮喘患者常患有鼻炎、副鼻窦炎、胆囊炎等慢性病,应仔细检查,积极治疗,根除致敏原。

8、坚持服药

中医认为,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哮喘的发作表现在肺,但其根源在肾。因而认为发作时治肺,未发时治肾。在发作季节前15~30天,以固本扶正原则服药,连续1~2月,大都能使当年的发病减轻。

四、中药熏蒸治哮喘

取丹参、五灵脂各30克,胆南星、防风各25克,枇杷叶、桔梗、瓜蒌各15克,加2500毫升清水煎熬,弃渣取汤倒入木盆内(木盆散热慢),先熏蒸,待药温38℃-45℃时再浸洗双足。每日1剂,每晚1次,10天为1疗程。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