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跑步有讲究这样跑更科学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28日

随着寒冬的来临,气温变化较大,很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的下降,从而诱发疾病。所以,人们在冬季更加注重养生。运动,作为保持身体健康不可或缺的养生方式,在冬季里得到人们热捧。然而,在不同的季节,如何科学地跑步也是有讲究的。不正确的跑步方式,或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那么,冬季该如何科学跑步呢?作为预防慢性病的熏蒸疗法,能不能弥补没时间运动带来的缺陷呢?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冬季如何跑步才更科学

长期跑步或多或少都会对膝盖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研究表明,年轻、业余的跑步爱好者更容易患“跑步膝”。这可能是业余的跑步爱好者不懂得科学运动,跑起来不免有运动量过大的时候。另一方面,因为是业余爱好,对于一些专业的运动保护知识不了解,再加上不注意跑步前的热身运动,他们的膝盖也就劳损得更快一些。

最好不要选择单一跑步一项锻炼方式,可以适当穿插其他运动,比如游泳、自行车等。在跑步前要做充分的热身准备活动。开始跑步时,要先慢跑再加速快跑,让全身肌肉关节变得协调,这样能减少运动损伤。可以做以下的“预热”运动:

1、蹲马步,保持5秒,重复20次,保证膝盖的方向在第一脚趾和第二脚趾之间。

2、站在8~12厘米的台阶或箱子上,一只脚缓慢落下,保证膝盖的方向在第一脚趾和第二脚趾之间,重复20次。

3、练习大腿前侧肌肉,可采取站立姿势,左边小腿后屈曲,用左手拉着左脚背,将左脚跟拉近臀部,维持15~30秒后放开。然后换另一侧练习。

除了掌握正确跑步姿势外,还要选择跑步的场地。应尽量避免在水泥地硬跑道上跑步。最好选择底部较厚、足跟带有气垫或缓冲垫的跑鞋,这样可以缓冲足底传来的地面反作用力,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膝关节的运动损伤。

当然,如果选择夜跑还要注意安全,远离车辆,一是避免与车辆相撞,二是远离汽车尾气。

二、研究发现:锻炼快慢交替能抗衰老

美国运动生理学家发现:锻炼时快慢交替能逆转细胞的衰老进程。生理学家通过调研发现,锻炼时快慢交替的参与者,其线粒体性能(即细胞将氧气转换为能量的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年轻参与者的线粒体性能提高了49%,年长参与者的线粒体性能提高了69%。

专家认为,线粒体这种细胞器对新陈代谢格外重要,因为它们的功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恶化。从事快慢结合的锻炼能从细胞层面逆转一些衰老迹象。

三、1次中药熏蒸=3小时运动——冬季中药熏蒸的十大好处

现代生活让我们的身体变得寒凉,运动不足也让我们缺乏活力,浑身僵硬。在这个亚健康流行,慢性病丛生的时代,我们需要保养,需要健康。很多健康专家都建议,如果情绪低落,可通过慢跑、运动等方式改善情绪。让人的肌肉释放大量热能,提高身体的温度,体温上升,情绪自然就会好转,心情好,也为身体提供帮助。而中药熏蒸,能有效去除人体内的湿寒,有很好的驱寒祛湿提升体温的作用。通过神经和人体经络来调节人的神经和各脏器的功能,这跟适量运动的效果一样。那么,冬季进行中药熏蒸有什么好处呢?以下是冬季中药熏蒸的十大好处。

1、出汗排毒,五分钟见效。入中药熏蒸五分钟左右,头部会有汗洙渗出,甚至满头大汗,起浴观察,发现浑身汗毛竖起,毛孔张开,汗珠慢慢排出,可以促进皮肤毒素排出。改善皮肤的新陈代谢,经过中药熏蒸后,你会发现皮肤变得细腻光泽有弹性。

2、增强免疫力和神经调节力,中药熏蒸可有效预防感冒和气管炎疾病,增强免疫力,可以调节人脑中枢,使人反应更加灵敏,中药熏蒸中有些人出现手发麻的感觉,这是人体神经功能低下,可通过熏蒸神经功能恢复越来越好

3、改善心脏的输出量,调节心脏功能。熏蒸前五分钟,心跳加快,此时的脉象变得快而有力,与熏蒸前后对比,熏蒸后平均心跳加10到15次/分钟,这是改善血液循环的原动力,中药熏蒸一次相当运动3个小时。

4、改善全身微循环,中药熏蒸前后做一个对比,熏蒸前全身微循环红细胞流速很慢(尤其是高血压、哮喘、肺心病、肥胖、体弱者)熏蒸后全身的红细胞流速加快,全身皮肤变红,细腻光泽,尤其是女性蒸后面色红润,秀丽动人。

5、润肤止痒,预防皮肤病,美肤美容。季节皮肤干燥瘙痒经过中药熏蒸一段时间后原来干燥、粗糙的皮肤不但变得柔嫩,瘙痒难耐的感觉已经消除一大半,尤其对皮肤湿疹,过敏性荨麻疹作用更好。

6、易睡安眠。通过药物渗透作用,使皮肤主动出汗,不会有洗桑拿因物理热效应带来的干渴烦躁的感觉,中药熏蒸后易入眠,休息后倍感舒畅,疲劳顿消。

7、消除疲劳,减轻肌肉,关节风湿疼痛。中药熏蒸能改善全身的微循环,尤其能使原来的关闭老化的部分微循环开放,使废物运走,运来新的养分改善代谢,从而改善关节炎,痛风,肌肉酸痛等现象。

8、降脂减肥。季节变换,肥胖多由于脾的运化功能欠佳,水湿停聚而致。而中药熏蒸用健脾利湿的中药可起到一定的作用,独到的配方疗效。且测定每毫升汗水汽化时夺取0.6卡热量,配合饮食调节,能收到更佳的效果。

9、促进肠胃蠕动,健脾助消化,促使排便畅通。中药熏蒸过程中发现,平时很少排气者,在中药熏蒸过程中有排气现象。说明中药熏蒸促进加速肠胃的蠕动。

10、促进产妇恢复,预防妇科问题。中药熏蒸可促进产后子宫收缩,活血止血修复受损产道,促进产妇体能恢复,消除产后恶露不尽。消炎杀菌止痒。并有效防止妇科疾病,中国妇女产后坐月子千年传统由此突破。并对女性月经不调,月经不净有奇特效果。是女性一大好帮手。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