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状?如何预防抑郁

家庭医生在线 09月15日

近几年,许多新妈妈都会出现产后抑郁,轻者郁郁寡欢,重者携子女共赴黄泉,专家指出产后抑郁是一种很严重的心理疾病,专家提醒广大新妈妈,产后抑郁不能小看,如果不正确调理与对待,或会造成严重后果。所以,产后一定要积极调整心态,做好预防产后抑郁的工作。同时家人也应该给予宝妈更多的关心与爱护,帮助宝妈平安的度过产后的特殊时期。关于“产后抑郁”,你需要了解更多,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产后抑郁的预防方法。

一、什么是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又叫产褥期抑郁症,它的发病率非常之高,有数据甚至称达到30%。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抑郁、悲伤、哭泣、烦躁、甚至有自杀或杀婴倾向等一系列症状为特征的心理障碍。产后抑郁症的发生,跟多种因素相关,其中生理学基础是产后内分泌的变化。用通俗的话来说,女性一生其实都在被雌激素控制。每个月的例假要经历雌激素的起落,而怀孕期间雌激素和黄体酮会增长10倍,分娩后这一数值会迅速降低,这种激素大起大落,加上外界环境、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等多重诱发因素。

然而,关于抑郁症的识别却不乐观,数据显示抑郁症的识别率不足20%。也就是说,很多妈妈可能患上产后抑郁却不自知。心理学界认为,要区分产后沮丧和产后抑郁症,产后沮丧期可能很多妈妈都会经历,每天在乏味的喂奶、吃饭、睡觉中度过,感觉失去自我,或者害怕无法成为一个完美母亲,觉得被家人冷落等等。但这种情绪如果得不到调节,就有可能发展成产后抑郁症。容易被忽视的产后抑郁表现包括妈妈入睡困难、感觉疲劳、精力不足、恶心呕吐等等,而这些往往被家人视为产后体虚的正常表现。

二、 产后抑郁症的主要症状

1、情绪抑郁;

2、失眠或者睡眠过度;

3、精神运动性兴奋或阻滞;

4、缺乏对参加各种活动、工作的兴趣;

5、体重变化幅度大;

6、疲劳或乏力;

7、遇事皆感豪无意义或自罪感;

8、思维力减退或注意力涣散;

9、反复出现死亡或自杀的想法。

三、新妈妈产后抑郁怎么办?

1、爱人的关爱很重要。产生丈夫的陪伴有时往往决定妈妈的情绪起伏。产后妈妈生理心理的变化很大,这时身为丈夫应该给予妻子一份关心和温暖,尽可能多的学习护理产妇和婴儿的知识,主动承担照顾孩子和妈妈的责任。

2、理解妈妈的心态,认同妈妈的感受。如果家人发现妈妈情绪不佳,要感同身受,给予充分的谅解,而不是去责怪妈妈太脆弱、敏感。

3、不要把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强加在妈妈身上。要站在妈妈角度,因为医生或者朋友的建议并不一定适合她们。

4、不要让孩子的欣喜而冲淡对妻子的关怀,保持和妻子的亲密。

5、一旦发现抑郁的症状,尽早就医,避免病情加重。当妈妈出现悲观厌世的情绪时,家人一定要常伴左右。预防宝妈产后抑郁,家人应该做什么呢?产后抑郁是一种心理疾病,这种疾病之所以出现除了宝妈自身的原因以外,家人尤其是丈夫对于宝妈关心与照顾不周到也是一大主因。因此专家提醒大家一定要多多的关心宝妈,不仅要帮助宝妈调理好身体,同时也应该多多的关注宝马的心理健康。

四、中药调理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可试试中药治疗?最近有中医专家研究发现,中药疗法对产后抑郁症的治疗证明有效。

加味百合地黄汤 百合、麦冬、太子参、浮小麦各30克,生地、竹茹各15克,五味子10克,甘草6克,大枣6枚,每日一剂水煎服。

解郁安神汤 柴胡、茯苓、当归、合欢皮、白芍、炒枣仁各20克,五味子25克,知母10克,夜交藤30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小柴胡汤 柴胡15克,酒黄芩12克,党参20克,姜半夏、甘草各10克,生姜6片,大枣6枚,每日一剂水煎服。

逍遥散 柴胡、当归、生姜、白术各10克,白芍12克,薄荷、甘草各6克,茯苓15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归脾汤 人参20克,白术、黄芪、龙眼肉各15克,茯苓25克,甘草、枣仁、远志各10克,当归12克,木香9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甘麦大枣汤 甘草10克,淮小麦30克,大枣5枚,远志、香附、柴胡、郁金各10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黄连阿胶汤 黄连3克,黄芩、白芍、菖蒲、柴胡、甘草、郁金、阿胶各10克,浮小麦30克,枣仁15克,大枣5枚,每日一剂水煎服。

五、中药熏蒸与抑郁

中医专家称,人体体温降低的话,人的精神状态就会变差。精神跟身体状况是相互影响的,那么体寒跟抑郁有关系,也就不是匪夷所思的说法了。有各种健康专家都建议,如果情绪低落,可通过慢跑、运动等方式改善情绪。慢跑是很好的有氧运动,它能让人的肌肉释放大量热能,提高身体的温度,体温上升,情绪自然就会好转,而作为常见的物理热疗法,中药熏蒸对提升人体体温不失为一种健康绿色的养生办法。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