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久对电脑或者长时间玩游戏的人群如何减少颈肩痛?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颈肩痛是很多电脑族和低头族的通病,让很多人都饱受疼痛的折磨。那么,对于电脑族和低头族而言,有没有办法可以减少颈肩痛呢?为此,我们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姜迎萍。

家庭医生在线:久对电脑或者长时间玩游戏的人群如何放松、减少肩颈痛?

姜迎萍主任:那我们就是追根溯源,这样的病人出现这样的情况,第一我们还是要有知识教育和一些生活常识的引导,比如说尽可能地减少低头的时间,尽可能减少动作维持低头的时间。比如说你不管看电脑也好玩手机也好,尽量不要一个姿势定在那里超过半个小时。如果是看电脑,超过半个小时我们至少站起来活动一下,调整一下姿势,做一下颈部活动的放松。如果手机也是,你不要拿着手机举着一个姿势半小时、一个小时,那你相关的神经、血管肌肉疲劳等很多症状都出来了。那我们也是超过半小时,有意识地把手机放下来,活动一下手相关姿势的肌肉,自己做一下按摩放松。这是第一个,对姿势的时间的,尽量减少的要求。

那么第二对于长期使用电脑的电脑族来说,我们觉得一个很好的环境设置很重要。比如说我们对这电脑桌的高度,对电脑的摆放高度有一定的要求。一般来说,大家去测一下,现在电脑屏幕中心到你双眼的中心有一条直线,一般要求水平,但这个直线出现分离视觉水平直线的夹角,这个角度一般不要超过20度。如果超过20度的话,你的头就是什么?前倾低头的姿势。这种姿势已经,我们刚才第一,一开始跟大家说了,这种姿势会导致我们颈椎下方负荷的加重,所以这种姿势可能时间稍微长,不要说半小时,20分钟以后,你就会觉得颈部局部酸痛。所以刚才说的这个姿势下,这种姿势下对于颈部应力负荷有很大的损伤。还有就是电脑的凳子,大家看电脑肯定是坐在凳子上,它高度有要求。刚好你坐下来膝盖和臀的位置,刚好是水平直角就最好,不要过高或者过低。所以对座椅,以及你的电脑桌,以及电脑的高度,大家要做一个测量,尽量去合适。

总结:对于这部分人群,首先要尽可能减少低头的时间并每隔半小时活动调整一下。其次,对电脑族而言,电脑的高度和坐姿都需要规范化,否则也容易造成或加重颈肩痛。

专家介绍:姜迎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康复分会副会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针灸康复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国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多年来从事康复医学、中医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系统与运动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康复研究,对脑血管疾病、骨伤疾病、颈肩腰腿痛的常见康复问题的评估、临床策略及康复治疗处理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