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燕云:产后堵奶?中医推拿配合熏蒸可催乳!

家庭医生在线 07月20日

尽管大部分人都知道,“99%的母亲都有足够的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但事实上很多新手妈妈,都会面临奶水不足的问题,奶水不足的占到大约一半以上。其实不存在什么奶水不足的问题,关键是要采取正确的喂养方式。新妈妈总是担心孩子吃不饱,早早地就采取“母乳+奶粉”的混合喂养方式,这种方式导致的结果是,一开始就给孩子喂奶粉,很可能造成孩子产生“乳头错觉”,最后不认妈妈的奶。只有少数的新手妈妈会出现先天奶水不足,针对母乳缺乏,民间会采取各种食疗的方法催乳,其实大家有所不知,在中医的角度,除了食补以外,推拿配合熏蒸亦可起到促进乳汁分泌的作用!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特地请来曾担任广州妇联催乳师导师的何燕云为大家讲解。

何燕云

固生堂广州赤岗分院(肿瘤中心)

二级推拿技师

师从岭南温病学派传人陈超平老中医,深得岭南温病学派中医理论和陈超平老师独创的按摩“通阳法”的传承。曾担任广州妇联催乳师导师。擅长运用传统的拔筋手法与中医理论的经络学说、气机学和八钢辩证联系起来治疗病位;调理经络的气机调整人体体质。

擅长治疗:肩颈疼痛、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纤维、月经不调、痛经、鼻炎、咽炎、感冒、咳嗽、风湿关节炎、网球手、鼠标手、乳房子宫保养、亚健康体质调整等。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推拿能缓解乳胀、乳汁分泌少、乳腺炎等困扰产后女性的烦恼吗?原理是什么?

何燕云:这是可以的,因为乳胀是由于乳腺有一些堵塞,中医推拿本身是疏通乳腺,疏通乳腺管促进血液循环,可以使奶排空,同时疏通乳腺,因此是可以的。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情况下不适宜使用按摩催乳?不正规的按摩手法会造成什么危害?

何燕云:如果有乳腺炎,不适合做催乳,其他情况还可以,湿气太重的,因为湿气太重是无法排乳。乳腺炎,是乳腺堵塞后细菌感染发炎而化脓,变成脓肿在那里,因此不可用按摩手法催乳,只能用按摩手法排空,排出来只能是这样子。

家庭医生在线:除了食疗和按摩外,中国传统的中药熏蒸法可以改善女性宫寒、对某些妇科疾病也有一定缓解作用,熏蒸疗法也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吗?具体是什么原理?

何燕云:熏蒸疗法是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因为本身是促进血液循环,熏蒸疗法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的一个很好的方法,也是温通的方式,熏蒸疗法里面的药品,可以通过皮肤渗透到身体内使身体吸收,形成催乳方法,是这样一回事。

家庭医生在线:使用熏蒸疗法来催乳,一般选用什么药材比较合适?

何燕云:如果熏蒸疗法催乳,可选择王不留行加北芪、当归、路路通、路路通加当归也可以这样,当归北芪都可以,也可以益母草加北芪都可以,或者纯粹益母草都可以,因为它本身是,益母草本身是养肝的,因为乳血同源,因为乳和血同属肝的体系。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推拿和中药熏蒸都对催乳有一定的作用,是否能同时使用呢?具体怎么操作?

何燕云:熏蒸的话,如果这样可以先熏蒸再推拿,因为熏蒸可以把药物渗透机体内,让机体吸收后,使得血管扩张,扩张后再用推拿方式,使药品能容易运行,血气容易运行,使得躯体更加容易吸收,催乳更加会更加好,这样子。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