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妙倡导设立“世界宫寒日”

家庭医生在线 03月03日

近日,广东蒸妙集团向社会发出倡议书,呼吁将每年的3·8妇女节也定为“世界宫寒日”,并给女性员工多放半天假。为何要设立“世界宫寒日”?经调查,多数女性对宫寒这一女性健康杀手不甚了解。所以“世界宫寒日”不仅是给女性多放半天假,更具有重大意义。

宫寒=痛经?大多女性并不了解二者关系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临床医生科普项目有关资料中定义:宫寒的“宫”指中医学的“胞宫”,泛指女性内生殖器官(子宫、输卵管、卵巢)及其功能。宫寒的“寒”则有实寒和虚寒之分。实寒是受外界寒邪侵袭,致使寒气停滞在人体的经脉、脏腑、胞宫中,如居所寒凉、经期吹空调和贪食寒凉食品等;“虚寒”则指病理产物之寒积聚在人体经脉脏腑和胞宫中,内阳气不足,寒从内生。而宫寒绝不简单与“子宫寒冷”或“痛经”画上等号。

“宫寒?月经失调之类的吧。”“大概是子宫寒冷的意思吧。”记者采访发现,大多受访女性对宫寒的认识仅限于此。而对于预防宫寒的办法,大多数人都能道出一二。“日常生活中会尽量减少露肚子,以免着凉。”中理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部门经理陈小姐说。“热敷子宫部位,冲调红糖姜枣汤喝,多喝热水。”文员熊小姐是这样做的。

宫寒易导致痛经。受访女性中,多数人认为痛经与寒凉体质、常吃生冷食物的饮食习惯有关。一家五金有限公司秘书文员张小姐说她自己就是寒凉体质,来例假时“有几次痛到真的差点晕过去”。

男同胞:准备个热水袋,让她安静地待会儿

许多男性同胞对女性生理健康方面了解甚少,“一开始我也实在不懂为什么女生会有这么多毛病,总觉得是和个人体质有关吧。没想到是一个共性的问题。”市民吴先生对记者说道,“我太太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都是直接去看医生的。”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女朋友生理期时一般会给她煮点温热补血驱寒的饮品,如红糖红枣生姜龙眼之类的糖水,同时会包揽家务活儿。另外,应对女友经期的情绪起伏问题,他也有妙招:“泡个热水袋给她让她安安静静地一个人呆着……等过几天进入相对正常的状态再和她说说话。”

你赞成女性应多休假吗?

今年3月起安徽推出“痛经假”。此外,近日有企业所提出的“宫寒日”呼吁让女性在妇女节当天能放半天假。一时间,是否该让女性都休假成为了社会热议的话题,记者采访发现,受访女性中对此态度不一。

女汉子:职场无性别工作最重要

在女性是否应该多休假这一问题上,当然也有异见者。一名汽车销售工作人员邓女士告诉记者,她自己虽然有过痛经经历,但痛的程度没那么强烈,吃点巧克力或别的甜食,还是可以照常工作。“我个人觉得半天也不需要。在职场上并没有真正的性别之分,同一个岗位并不会因为性别问题而导致男女工作量不同。”

赞成者:女性体质弱多休假情理之中

“实在痛到不能工作了。难道还有什么比自已身体更重要吗?”熊小姐这样说。同时,她们也希望单位可以给女性多些关怀,比如定期的免费体检、痛经时如果不能休假则应当有上班补偿、少干体力活、少加班等。而基于自身的需求,她们也当然赞成在妇女节当天成立宫寒日,给女性多放半天假。“女性要怀孕,孕育下一代,比男性多了一个艰巨的任务,而且女性的体质比男性要弱,多休息是绝对必要的。”东莞顺丰快递收发部文员袁小姐说。

在一家美容机构工作的钟小姐告诉记者,她自己就曾经因为“痛经”向单位请假。“我痛得根本就站不起来,坐下来下腹很酸痛。虽然吃止痛药可以暂时止一下痛,但还是没什么精神和心情工作,不能更好地工作了,只能请假。我绝对赞成女性多休假,当你实在痛得受不了,总不能硬撑下去吧。”

深圳市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销售部经理庄小姐认为,妇女节有半天假期已经算是合理,毕竟除了三八妇女节,女性还可以享受母亲节等节假日。“放多了也不好,有些男同事估计也会有意见,要公平起见,要求让他们也放怎么办?”(本文来源:蒸妙)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