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提醒 痛风患者要多喝白开水

家庭医生在线 02月17日

痛风是一种有遗传倾向的疾病,多发生于中年以上男子。多于夜间突然感到关节剧痛,并出现表面肿胀、发红,可伴有发烧等症状。最常发生于脚拇趾根部的第一跖趾关节或踝关节。如不及时治疗,迁延日久,病变可侵蚀骨质,损害关节,出现僵直,影响活动。痛风结石可沉积于肾脏,损害肾功能,此外,还可诱发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并发症。

痛风发病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病人体内某些酶的缺陷,使嘌呤代谢异常,尿酸生成过多,溶解度很低的尿酸盐,在血液中超出正常,处于过饱和状态,导致微小的尿酸钠结晶沉积于关节滑膜,引起无菌性炎症,诱发疼痛等症状。

水健康养生:喝水可防痛风

痛风夜间易发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即是因为睡眠长时间不进饮食,不喝水,体内水分减少,尿酸浓度增高。因此,医生认为痛风病人平时宜多饮水,以稀释血液,可预防或减轻症状发作及结石形成。一般认为,每天至少饮水3000毫升。出汗后应立即补充,睡前多饮水更有好处。

水健康提醒:喝水防痛风最好喝白开水

必须指出的是,痛风患者饮水最好是白开水,而不是汤或啤酒。有些食物如牛羊肉、鲤鱼、鹅、蟹、贝类,含嘌呤较多,做成的汤,虽然味道鲜美,但嘌呤也和蛋白质一起煮出,进入汤内,吃了容易引起痛风发作。饮酒可促使痛风发作,啤酒作用尤其明显,更不可犯忌。

酸性饮料使尿液偏酸,不利于尿酸排出;尿液碱化则可帮助尿酸排出,使肾脏免受损害。因而,痛风患者宜多食碱性食物如奶类、蔬菜、水果等,含碱饮料如苏打水等尤为适宜。

此外,痛风患者还要注意其它保健措施,如减肥、戒烟、防止受凉、不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等。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