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整形

隐形牙套有用吗? 常少海:隐形矫正同样达到理想效果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笑容是人最好的名片,而拥有一口漂亮整齐的牙齿,更能为形象加分。于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牙齿矫正这个话题。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正畸专科主任常少海主任,来跟大家讲一下,有关牙齿矫正的相关话题。常主任您好。

常少海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人想要进行牙齿矫正,但在面对众多的矫牙材料的时候,显得有些无所适从,那么他们应该如何选择。我们来请教一下常主任。常主任,我们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矫牙材料。

常少海主任:我觉得这个材料的选择,和整个矫治器的选择,是比较专业的问题。在目前来说,通过固定矫正,我们讲的一般固定矫正,活动矫正两大分类。它的材料发展很快。从以前的,我们的老前辈做的,他做整个牙齿,每个牙齿上面做一个小铁片,再把它脱槽,焊在铁片上。我们叫戴环。那样一个个做。那样一个非常,就是非常复杂的过程。到了后来,发展到有粘结剂,粘结剂是什么 ,就直接粘在牙齿上面。就说不需要再做戴环。那么黏在牙齿上,有个非常大的好处,就是定位非常准确,而且两个牙齿之间,不用通过片接或者分开来动。治疗完以后,整个牙齿也非常密合。两个在一起了。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现在更有一些发展,现在一些隐形矫正,完全利用透明材料材质,和利用现在的三维扫描,或者利用三维预测的,三维的数码计算等等之类,一系列最新的科技进行。但现在应用大概也是近十年来,近十年应用,所以在应用上面,发展很快。具体如何选择,要根据病人的情况。如果非常复杂的病例,就目前来讲,可能需要相对传统的矫正方式,比如说黏在牙齿表面上的,做个脱槽。相对如果说工作需要,比如主持人一样,要矫正可能外面不好显露,要从里面的。还有一种,偶尔主持的时候不戴,平时戴,这个都有。 现在我们叫在里面叫舌侧矫治,在外面叫透明的,有进口的有国产的都有,但这个费用相对来说比较高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有网友认为,与传统镶牙相比,透明的牙套效果没那么好。其实两者有什么区别。

常少海主任:透明的牙套是一个整体的牙齿,整个牙列,整个牙齿像整个最终的牙列移动。那么单纯传统的在制作过程中,传统矫治,是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可能说前面不动,后面移动了,那么透明的牙套方面,是作为整体考虑,然后制定一个方案以后,按照预计的,就是我们预设的一个程序,把牙齿重新在计算上测一个,预计牙齿的位置,再利用材料的移动。这个问题,因为有时候移动的时候,整个移动的时候,控制的方面差一点,因为移动牙齿的时候,不是单向的,就不是一个二维的,是三维的,立体控制,这个方面在控制方面,目前来说它需要增加点附加的设备,所以也是相对头痛点,不是说是透明就做不了,但是现在技术发展,它也做得了,但做得了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说,医生需要做一个评估以后,做一个适合个人的选择。个体的差异有点大,像这方面,因为现在无论透明还是传统脱槽,其实都能达到矫正效果。而且如果说根据个人情况,专业医生再做个建议,可能会更理想。

家庭医生在线: 在选择材料上面,是选择固定的牙套还是可拆卸比较好。

常少海主任:在中国的,我们在整个中国矫正发展当中,其实我们最开始从活动,可拆卸开始。因为可拆卸和固定它各有特点。而且固定现在发展最快。我们叫固定矫治。可拆卸对一些简单的病例,小孩比较小,或者还没有达到整个过程的。用活动可拆卸的,是比较理想,而且价格比较低廉,效果也很快。但是固定的,它有个好处,就是可以控制到牙齿,每一个牙齿的很准确移位。那么可拆卸就,我个人觉得,可拆卸有时候对有些病例是非常适合,但还要有一个,我们叫做患者的依从性,为什么呢。可拆卸可拆的,我们开始做的时候有一点点不舒服,小孩大家知道,不舒服立刻除下来,那就没效果了,要是固定就没这个效果,他疼痛或者说不舒服,或者哪里有点什么,他要忍受,但是忍受过了以后,适应了就非常好了。这个效果出来了。所以无论是活动还是固定,其实都有相应的适应症。专科医生会根据不同的病例,做不同的选择,而且找到最适合患者的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经过与常主任的详谈,相信大家对牙齿矫正,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您希望获得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陆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谢谢常主任的分享,谢谢常主任。

常少海主任: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