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肌肉酸痛是怎么回事啊,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

小腿肌肉酸痛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有的时候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全身酸痛不舒服,特别是小腿肌肉会出现酸胀感。那小腿肌肉酸痛是怎么回事啊?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1、睡姿不对引起小腿肌肉酸痛。如果是睡觉的时候睡姿不正确,比如睡觉的时候长时间压迫下肢又或者是睡姿单一导致小腿关节肌肉在晚上活动较少,这样可能造成小腿局部的新陈代谢出现阻碍引起的小腿肌肉酸痛。

缓解办法:可以在晨起之后做做关节、肌肉的放松运动,一般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不适,起床之后能够自行缓解。

2、剧烈运动引起小腿肌肉酸痛。活动量较大以后,或者间隔时间较长未锻炼,刚开始锻炼之后,往往会引起小腿肌肉酸痛。这种肌肉酸痛不是即刻发生在运动结束后,而是发生在运动结束后1-2天,这是因为运动时肌肉活动量大引起了局部肌纤维及结缔组织的细微损伤,以及部分肌纤的痉挛,以至于小腿肌肉酸痛感明显。

缓解办法:对酸痛的局部肌肉进行热敷,促进血液循环及代谢过程,有助于损伤组织的修复及痉挛的缓解;对酸痛的地方进行局部按摩,使肌肉放松,促进肌肉血液循环,有助于损伤修复及痉挛缓解;

还可以在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脚,帮助血液循环。泡脚时候要注意,不要把水温弄得太热或太冷,温度大概在40度就可以,浸泡到脚踝即可。泡脚时可以在水中加入一些含有中草药成分的东西,能更好地帮助肌肉更快地放松。比如狮马龙樟冰油,狮马龙樟冰油具有温经散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之功效,对于小腿肌肉酸痛有良好的疗效。它的主要成分里樟脑油、冰片、松节油能够消肿、生肌、止痛、松弛肌肉;香茅油可以治疗筋骨酸痛、肌肉痛等;薄荷脑比较辛凉,有利于迅速吸收。注意在使用时不吃生冷、油腻的食物,避免长期或大面积使用。

3、营养缺乏引起小腿肌肉酸痛。如果是身体缺乏钙质可能会导致小腿容易出现抽筋、酸痛等不适感。夜间小腿抽筋很容易导致一觉醒来之后小腿肌肉酸痛,难以忍受。

缓解办法:可以在饮食中多摄入含钙、含维生素的食物,注意饮食的营养均衡,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钙片、维生素B等快速补充营养。 

以上就是对“小腿肌肉酸痛是怎么回事啊?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的一些介绍。建议平生活中多注意合理饮食,运动前后做好肌肉拉伸,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