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治烧烫伤中药有哪些?烧烫伤应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常常会因为一些意外而被烧伤烫伤,但是针对烧伤烫伤的情况,如不及时处理,很易发生感染,所以烧伤烫伤时,可选择一些中药来治疗,缓解症状,让皮肤损伤得到慢慢地恢复。下面就是对专治烧烫伤中药有哪些的介绍。一起来看看吧:

1、准备大黄、黄柏、寒水石、地榆炭一同研末,然后洒在烫伤的部位,可以有效地缓解到烫伤带来的疼痛,这个药末可以一直用直至烫伤部位的皮肤恢复弹性,这个中药方具有清热凉血、生肌止痛的功效。

2、准备地耳草、地榆、紫草、虎杖、大黄一同研末,然后将药末敷在烫伤部位,具有清热解毒、收敛生肌的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烫伤。

 3、准备生地榆、姜黄、麻油、生大黄、生黄柏、黄蜡一同煎煮熬成膏状,然后将药膏涂抹在烫伤部位,具有消肿止疼的功效,可以有效的治疗烫伤。

4、中药药油涂抹治烧烫伤

若伤口没有破皮,可使用狮马龙樟冰油,以干净凉水冲洗患处1分钟后涂抹樟冰油,用嘴或者吹气装置(风扇、电吹风)吹拂患处,降低疼痛感,主要功效是温经散寒 、化瘀消肿、活血止痛,适用于轻微损伤,轻度烧烫伤。

狮马龙樟冰油中的成分有樟脑油、冰片、松节油用来消肿、生肌、止痛、松弛肌肉;香茅油时被誉为“消痛剑客”主要作用是温中止痛、治疗风寒湿痹,筋骨酸痛、肌肉痛;茶油是明朝时期的贡品专治汤火伤、止痒、防紫外线;薄荷脑较凉、走窜发散,利于迅速吸收。

香港狮马龙樟冰油能有效活血止痛,它以挥发油类的物质为基础,有很强的渗透性,可迅速被人体吸收,有较好的温经散寒、化瘀消肿的作用。

烧烫伤应注意什么

1、不要在烧烫伤部位涂抹

酱油、香油、牙膏、奶油等等,这些东西都不能有效地缓解烧烫伤,酱油的颜色会影响医生的判断,香油、牙膏会阻止热量散发,热气只能继续往深处扩散,造成更深一层的伤害。

2、不要用冰块降温

这是因为冰块的温度太低,会让已经破损的皮肤伤口恶化,进一步损伤皮肤,记住一定要用水。

3、不要马上包扎伤口

这是因为粘性绷带包扎伤口,会黏住皮肤、造成进一步的损伤,很容易导致皮肤的表皮溃烂,相反,不包扎伤口,让它自然干燥,可以减少细菌的生成,加快愈合。

4、烧烫伤后,患者不需补充大量的水

烧烫伤患者早期容易出现口渴,这时千万不要在短时间内给患者喝大量的水、矿泉水或饮料,以免引发脑水肿和肺水肿等并发症。可以给患者少量多次地喝些淡盐水,以补充烧烫伤后减少的血容量,防止或减轻休克。

5烫伤后的饮食注意

不要吃色素深的食物,酱油完全不能吃,不要吃花椒,这个会痒。不要吃辣椒,吃清淡点的东西,要细心照顾,注意清洁。二十天内注意尽量不吃发物:包括海鲜、牛羊鸡肉、韭菜香菜等辛辣食品。多吃豆制品、瘦猪肉、青菜萝卜等较清淡食品,鸡蛋也可多食用一些。

以上就是关于“专治烧烫伤中药有哪些的介绍和烧烫伤应注意什么”,里面的几种方法都比较有效,如果出现轻微的烧烫伤不妨使用上述方法处理,但如果比较严重,建议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