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膝关节疼痛的锻炼与保养你知道多少?

在日常生活中膝关节的疼痛不光身体痛苦还会影响正常的生活,膝关节的疼痛实际上可以通过平时的锻炼和保养来防止膝关节的剧烈疼痛,但也有人表示越锻炼和保养就越痛,那么如何正确的做到,防止膝关节疼痛的锻炼与保养,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防止膝关节疼痛的锻炼与保养,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俗话说:“有伤必有寒”,膝关节遇寒时,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会加速膝关节的衰老,使疼痛加重。所以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膝关节保暖工作,尤其对于已经受损的膝关节来说,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进一步受凉。

另外,对于膝关节疼痛的锻炼与保养属于综合性的,需要加强营养,多吃含蛋白高的或者是吃含钙高的食物,并适当使用一些祛风活络的药物,比如狮马龙活络油,也可以辅助物理治疗,热敷理疗都能有效促进恢复。

在使用狮马龙活络油进行刮痧,擦几滴活络油在疼痛处,使用瓶身或刮痧板,从上往下进行刮痧,能有效祛风活络,缓解疼痛。狮马龙活络油中的不同成分可以发挥不同药效能有效消肿止痛,并且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可迅速被人体吸收,有较好的疏通经络的作用。

其次,防止膝关节疼痛的锻炼与保养,要选择恰当的运动方式。在运动中需要注意膝关节的灵活性,保持关节不僵硬,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要有屈有伸。也要经常变换姿势,防止膝关节因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同时,在运动中要避免运动量过大,尤其是那些平时运动量很少的人群,突然加大运动量很容易肌肉韧带拉伤。

注意要是急性期,通常是要限制活动的。等疼痛明显的缓解后,才可以进行动力性的训练,比如可以做直腿抬高的锻炼,也可以坐在床上空蹬自行车的动作以帮助恢复膝关节的功能,并改善股四头肌的力量,以提高关节的稳定性。出现了膝关节疼痛的病人应该及时休息,避免二次损伤造成的疼痛加重等症。

膝关节疼痛的锻炼与保养,可以选择游泳、骑车、做体操等关节负重较轻的运动。对于普通人来说,最适合膝关节的运动就是游泳,在水里人体是与地面平行的,各个关节基本不负重。

最后,防止膝关节疼痛的锻炼与保养,要坚持做好膝关节保健操。要尽量避免身体肥胖,防止加重膝关节的负担。按揉膝关节周围软组织,起到松解作用。推股四头肌,顺着膝关节间隙推,让肌肉松解。还可以轻轻拍打膝关节周围肌肉,促进血液循环。

以上介绍的就是防止膝关节疼痛的锻炼与保养,结合自己的身体实际情况进行锻炼和保养可以有效防止膝关节的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