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跌打损伤?狮马龙活络油来帮忙

跌打损伤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无论运动员、白领、学生,都不可避免地在上下楼梯、登山、打篮球、踢足球、打网球、落足踩空等过程中出现扭伤的状况。对于特殊人群及职业来说,跌打损伤甚至成了家常便饭。

什么是跌打损伤?

跌打损伤一般泛指因为跌、打、磕、碰等原因导致的软组织损伤,具体包括刀枪、跌倒、殴打、闪扭、刺伤、擦伤、运动损伤等,尤其以脚踝关节与手腕关节的损伤最为常见。

在中医上,把因外力作用于人体而引起的筋骨损伤、瘀血肿痛、气血不和、经络不通以至器脏受损等,统称为跌打损伤。一旦出现了跌打损伤,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治疗措施,才能防止进一步的机体损害。

跌打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跌打损伤是指周围软组织中的肌肉、肌腱、韧带等或关节处出现损伤,骨折是指骨骼结构的连续性或完全性的断裂。跌打损伤的症状极易与骨折的症状混淆,二者部分症状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骨折的受伤程度往往更严重,需要由专业的医护人员处理,切不可掉以轻心耽误病情。

一般来说,跌打损伤有这些症状:

1、关节疼痛与肿胀。由于外力冲击,人体的血液循环及微循环出现障碍,因此会出现关节疼痛与肿胀的症状。跌打损伤所致的软组织挫伤通常疼痛、肿胀的程度较为轻微,一般在一到两天后或一周内疼痛感减轻,并且肿胀会逐步消退。而骨折所引起的疼痛感较为剧烈,局部伴有青紫色的瘀斑,且肿胀难以消退,持续时间较长。

2、功能受限。由于疼痛和肿胀,常会引起功能活动受限的现象,但跌打损伤累及的患处多能进行轻微的活动,而骨折累及的患处活动功能会严重受限,无法进行正常的劳作与活动。

3、关节畸形。若出现关节局部移位等畸形症状,这是骨折特有的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医治,不要误认为是轻微的跌打损伤,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跌打损伤的急救措施

1、急性期

当出现跌打损伤的情况后,有些人会立即贴上消肿止痛的药膏或涂抹药油,但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在受伤的急性期间,关节软组织会有血管出血和软组织液渗出的现象,导致肿胀。若此时涂抹药物,可能会刺激血液循坏,加剧肿胀和疼痛程度。

因此若是老年人出现跌打损伤情况或是疼痛症状严重的人群,应立即就医治疗。症状较为轻微的人群可选择自行处理,若伤口有流血,要第一时间清洗处理,并进行包扎,防止伤口感染。若没有出血,应在发生损伤后立即在受损处进行冷敷,促进患处血管收缩,减轻出血、肿胀和疼痛症状。

2、缓解期

经过急性期适当的冷敷治疗后,可以在无出血的患处涂抹外用药等进行缓解治疗。如使用狮马龙活络油以缓解疼痛,能够起到祛风活络、活血止痛的功效与作用。狮马龙活络油由是松节油、桉油、樟脑、丁香油、薄荷脑、肉桂油、麝香草酚、冬青油(水杨酸甲酯)等挥发油制成,渗透性强,起效快,治疗效果佳。适用于缓解治疗跌打损伤所导致的软组织损伤和疼痛症状,能够有效地活血化瘀、消肿止痛。

如何预防跌打损伤

跌打损伤的发生率极高,因此平时的预防很是重要。

在日常活动中,应时刻注意周围道路环境,避免边玩手机边走路。同时,注意在运动前进行适当的热身运动,以免造成过度的肢体动作造成摔倒、跌伤、肌肉扭伤等。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在活动中出现跌打损伤的情况,应当及时施行正确的急救措施,在药品说明书或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以免留下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