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疾病护理

自闭症儿童家庭干预该怎么做?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自闭症的家庭干预是第一位的”邹小兵教授强调。自闭症儿童的干预离不开家庭和父母,而普通的家长们往往只具备常规、天然、常识的育儿技能,这些技能不足以应对有社交缺陷的自闭症儿童。邹小兵教授提出了自闭症干预的BSR模式。这是一种在自然情景下,以家庭为中心的结构化的社交行为干预方法,以自闭症孩子的社交缺陷为核心,有组织、有计划地在家庭中开展干预。邹小兵教授建议,家长们有组织、有计划地为孩子开展常规游戏活动、灵活地运用孩子的生理、心里需求,用自然结果奖罚孩子的行为,杜绝打骂;并且从早到晚,尽量让孩子处于与人密集的你来我往的互动情景和活动中;坚持三个月到半年就能初见成效。

另外,邹小兵提出自闭症教育三原则:

第一,对自闭症儿童需要理解、宽容、接纳、尊重和赏识,不要打、不要骂、不要唠叨,如果不知道怎么干预,就给予孩子平静、宽松的成长环境;

第二,采用快乐、适度和巧妙的方法改善自闭症儿童社交沟通能力,矫正不良情绪和行为;

第三,对孩子的特殊兴趣和能力加以发现、培养和转化。通过科学干预让自闭症儿童的障碍减轻或消失,存留一定的特质;通过环境的接纳,让一部分有着较多自闭症特质的儿童不产生功能损害,也就不成为自闭症谱系障碍,而是拥有自闭症特质的具有神经多样性的正常群体。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 邹小兵教授)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