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1/

原图
0
  早7点上班,晚7点下班,连午休时间都没有……这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护士们再正常不过的作息时间,连续工作14个小时对她而言已是家常便饭,罗立兰作为护士长,原本不必要每天超负荷加班,但肾病科护理单元的护士们,要分配到两个病区和透析室去照顾几十位患者,有些患者甚至生活无法自理,护士们实在辛苦,罗立兰心疼,自愿承担起那份原本不属于她的工作。图为清早7点,罗立兰准时在更衣室换好护士服,整理着装。
  迄今为止,罗立兰在护士的岗位上已经做了14年,谈到从学校毕业后做护士初尝滋味,辛苦之外,感受到更多的是温馨和成就。第一次被患者报以微笑、第一次在路上被患者认出、热情招呼……罗立兰说:“那些患者温暖微笑的脸庞,我到现在都记得。”,这也是她这14年来在压力重负下还始终在坚守在护士岗位的最大动力。图为罗立兰耐心给护士核对药物。
“谁没有疲惫,谁没有想逃跑和放弃的时候呢?”罗立兰笑谈道,也曾经有过被吓到、想逃跑的时候,在医患关系紧张的那些年,她曾经亲身经历自己的同事被无辜打伤的事件,虽然拳头没有落到自己身上,但却同样心寒,一度迷茫“我们为什么要做护士?”图为罗立兰为患者细心配药。
  “患者一句暖心的话,再大的委屈和压力都能释怀。”罗立兰说,即使被“任性”的患者大骂,但转身就看到其他患者理解的笑容、听到他们暖心的话,甚至只是简单的问候,就好像所有委屈和伤心都没有发生过。她曾见过刚刚走到护士岗位的小女孩,被患者骂哭,却还要边哭边工作,她认为这是护士的担当和责任,这很“可爱”。图为罗立兰为患者测血压。
  与患者的相处中,医患矛盾总是插曲,温馨的故事常常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上演。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在老伴儿的陪伴下,在肾病科度过了人生最后的两个月,罗立兰和护士站的同事们在这期间把他们当做自己的“爷爷、奶奶”,她们送了“爷爷”最后一程,在护士站哭成了“泪人”。“奶奶”也始终没有忘记罗立兰这个“孙女”,在她生病入院的时候,也让家属来到肾病科找罗立兰,说“想见见她,见到她才安心”。图为罗立兰为患者更换注射留针。
  与罗立兰热聊的小伙子阿吉(化名),今年20岁了,他与罗护长认识有3年多了,当时他还是高中生,是个勤奋活泼的学霸,在高二(17岁)那年,他肾病综合征复发,他妈妈却盲目迷信民间郎中,耽误了病情,导致孩子全身水肿、呼吸困难、好在抢救及时让孩子又活下来。护士站的“姐姐”们都非常心疼他,见到孩子的妈妈还忍不住叮嘱和抱怨“下次一定不要乱投医啊!”,在护士姐姐们像亲人一样的照顾和关怀下,小伙子现在终于恢复健康了,罗立兰看着他,打心眼儿里高兴,还鼓励他可以重拾学业,不要气馁。图为罗立兰与阿吉交谈。
  “做护士久了,人淡定了很多”,罗立兰说,刚做护士的时候,“玻璃心”很脆弱,每当遇到困难就想逃跑、就想放弃。随着年纪的增长,感受到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也更加淡然、洒脱,面对压力也能自我调节。罗立兰不单是工作中的“女强人”,心中也住着一位“文青”,不喜喧哗,喜欢安静地宅在家里看书,《傲慢与偏见》、《飘》……这些文学名著是她工作之外的另一种精神寄托。图为罗立兰为患者分发当天的口服药。
  图为罗立兰操作血液透析仪器,她说,做护士除了做好护理工作,也要学会操作复杂的设备。据了解,血液透析仪器是操作难度较大的仪器,目前肾病科仅有几名护士能够熟练操作。
  一向爱笑的罗立兰,唯独在谈到家人的时候有些哽咽、有些黯然。罗立兰的女儿今年5岁半了,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附属幼儿园上学,幼儿园就在自己工作的大院内,距离自己工作的大楼不足200米,但3年来,罗立兰从未接过女儿放学,她心疼、也无奈。每天早上,女儿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妈妈你要早点儿回来哦。”但这个简单的要求,罗立兰却始终无法满足,“自女儿有记忆开始,对我的印象就是天天忙夜夜忙,其它的印象都很模糊”她苦笑道,“做护士就是没办法顾家呀”。女儿所在的幼儿园不足200米,她却只能遥望。
  “姑娘,这个药怎么吃?”“什么时候开始打针啊?”“姐姐能帮我订饭吗”……罗立兰和她带领的护理团队,不断回应着患者五花八门的询问和需求,匆匆忙忙的身影中能够感受到她们的疲惫,在这份辛苦职业里唯独不能缺少爱与责任,罗立兰护士长说,看着患者对健康的渴望,看着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依赖,我就知道,我们不能停下脚步,不可停止挽救和守护脆弱的生命。
  当然,她们在坚守的路上同样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尊重,需要医患间给予彼此“亲人”般的力量,愿这些“白衣天使”在这个世界的各个角落都能被温柔以待。图为下班路,月光下的罗立兰。
人物介绍:罗立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护理单元护士长。担任中国中医药肾脏病防治联盟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衰竭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净化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家庭医师协会护理分会委员等学术职务,擅长对肾病科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观察和护理,能熟练运用中医护理方法解决肾脏病常见护理问题。尤其在专科护理方面,包括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滤过、血液滤过以及血浆置换、血液灌流、腹膜透析、结肠透析等方面有丰富经验。

护士节图鉴|生命健康的守护者:疲累与温情总相遇

分享到

“妈妈你早点儿回来哦”这是女儿对罗立兰最常说的一句话,但罗立兰却因为工作一直无法满足女儿这个简单的要求。罗立兰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护理单元护士长,是中国三百多万名护士中的一员,在家庭与职业的天平上,守护患者健康的责任让他们无法妥协,为此,她们工作、奋斗,昼夜不停……随着“护士节”的来临,家庭医生在线走近这位35岁的年轻护士长罗立兰,寻找白衣天使们生活中最真实的故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