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气血不足有哪些类型和症状?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气血不足分为哪些类型?

黄汉超副主任中医师:气血不足不足的话,它主要分为四个类型。第一个最常见就是心气不住或者心阴虚,心血不足;第二个就是肝,肝血不足,就像我刚才所说的,最常见的受累的器官就是心跟肝。还有一个就是肾气不足,最后一个就是肺气不足,主要是这四个类型是比较常见的。

家庭医生在线:气血不足有哪些症状?

黄汉超副主任中医师:体内有两个脏器,它是最容易因为气血不足而受累:一个是心脏,一个是肝脏。因为心的话,它是寄一身的大阳,心它是主一身的血脉,主血脉运行,所以如果气血不足的时候很容易影响心的功能行使,导致出现一个很容易疲劳,很容易短气。那么肝它的特点,中医认为它是体阴而用阳,所谓体阴它又必须要有血的濡养它才能够行使它的功能。肝的功能是什么?是一个疏泄,所以如果你肝血不足的时候,很容易导致肝失疏泄,而出现了比方说月经不调、头晕,又或者说爪甲比较淡、面色比较晦暗这样一个情况。

还有一点,气血不足的时候,我们最明显,我们判别最明显的那个情况,除了我们刚才所说的一个是不够气、气短乏力,女性的月经不调、头晕、面色淡之外,还有什么呢?爪甲不够润泽,我们的皮肤不够润泽。还有呢,气血不足时间长了它会影响到肺气跟影响到肾阴,这么一个情况导致出现什么情况呢?肺气不足,也就是说人很容易感冒,说话好像短气懒言,就是中气不够,去到肾的时候,影响到肾经。肾在中医来说,它是个“作强之官,伎巧出焉”,所以当气血不足影响到肾脏的时候,时间长了,就是时间长了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人的话,就反应没那么灵敏,那么这也是个气血不足到了后期的表现。

总结:气血不足分为4个类型,有容易疲劳、月经不调、面色晦暗、头晕、容易感冒、中气不足、注意力不够集中等的症状。

专家介绍:黄汉超,男,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博士,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是南方电视《特搜靓汤》系列节目的特邀嘉宾,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师承广州市名老中医关庆燊主任及全国名老中医陈镜合教授,曾在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重症监护技术。擅长常见急危重症的救治及咳喘病、心脑血管病、胃肠病等杂症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和亚健康状态调理,主编学术著作二部,养生专著一部,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省级课题六项。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