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神经科

老年痴呆该如何去预防?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痴呆是否与维生素缺乏有关?

漆微韡主治医生:这个问题提的很好,老年痴呆症它的确是跟维生素缺乏有关系的。最近有一篇matter分析文章指出,说老年痴呆症的患者,他血清里的维生素B12的含量比正常对照的同龄老年人是要低的,而且有统计学的差异,这个差异是很明显的。换而言之 老年痴呆症的患者,他的血清维生素B12的含量是低,也就是缺乏维生素B12有可能会引起老年痴呆症,风险还是高出挺多的。是值得大家注意的,需要按时补充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1、B6、B12,维生素D等都有可能影响,还有叶酸,这些都是对神经系统有好处的维生素,可以在日常的饮食中,或是特别的注意去摄入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吃维生素B12能预防老年痴呆吗?

漆微韡主治医生:的确,因为刚讲到老年痴呆症跟维生素B12的缺乏是有一定的关系的。所以在早期开始注意补充维生素B12。对预防老年痴呆症,可以说是有一定的作用的,大家可以在日常的饮食中,注意补充维生素B12,多吃绿叶的蔬菜,这些都是含有比较多维生素B12的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地中海饮食对老年痴呆有什么好处?

漆微韡主治医生:地中海饮食大概是上个世纪60年代左右提出来的一种饮食模式。它来源于地中海周围的国家,比如希腊这些国家。他们的饮食模式是以比较多的谷类、蔬菜、水果、坚果以及橄榄油,还有鱼类为主的。比较少吃红肉类的比如牛肉、猪肉这些。这种饮食模式,因为吃的水果蔬菜多,所以它含的维生素和生物素就多,摄入能够具有抗氧化、抗氧自由基作用的,多酚类的物质比较多;因为吃的鱼类多所以含有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也多,这些物质对老年痴呆的预防是有一定的作用的。所以地中海饮食模式对老年痴呆症的患者有一定好处,可以建议大家按照这种模式,来进行自己的饮食调整。

另外在地中海饮食模式里讲到需要适量的饮酒,不过最近有研究是指出饮酒不管量多量少,你是喝红酒、白酒、啤酒还是果酒都是对人体有一定的伤害的,特别是神经系统,长期受到酒精的作用会引起认知功能障碍或反应迟钝这些表现。所以对于饮酒这一点,请大家适当的控制,不要饮太多的酒。

家庭医生在线:失眠对老年痴呆的发生是否有影响?

漆微韡主治医生:目前失眠的人是越来越多,大家在失眠,有过失眠的经历之后也会发现第二天可能会觉得人有飘忽、注意力不够集中、精力不好、工作的能力也有下降、记忆力也有下降这些感觉。这些感觉跟痴呆早期的表现是有类似的现象,所以很多人都担心说失眠会不会导致认知功能障碍,或是老年痴呆的发生。有科学家去做这些研究,的确得到的结论是,失眠是跟老年痴呆症的发病风险是有一定的相关性的。睡不好觉的人,他的老年痴呆症的发病风险大概比睡得好觉的人,要高出50%左右,所以提醒大家,睡好觉是非常重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经常做智力游戏是否能预防老年痴呆?

漆微韡主治医生:这个观点是正确的。老年人,特别是退休后的这些老年人,待在家里无所事事,很有可能逐渐发生老年痴呆,对于这一部分老年人,经常做智力的游戏,训练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还有空间的能力都对他们的认知功能保存有利。常见的智力游戏包括打扑克牌,特别是桥牌,需要计算需要记牌的 ,这种记忆力的锻炼,对老年人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痴呆患者的康复训练如何进行?

漆微韡主治医生:老年痴呆患者的康复训练跟药物治疗的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尽可能的保存他现有的认知功能,避免他的认知功能继续恶化。主要可以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体能的训练,大家也许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说认知功能障碍要去训练体能。其实一定的体力活动,它有助于我们保存认知功能的。第二个就是智能的训练,包括刚说到的智力游戏,有意识训练患者记忆力、注意力、执行力、视空间的能力等等。

怎么去训练呢?比如记忆力,就像小时候背课文一样,可以让患者去背诗词或者他喜欢的文章,或是锻炼他去讲故事,这样子不仅锻炼记忆力,也锻炼了他的语言的能力;第二个是锻炼他的执行力的时候,可以去做简单的日常工作,可以去通过画画或绣花,或是其他的需要一定技能,但不是非常多技能的活动去进行。还有就是需要做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有些老年人到了后期,他不会自己穿衣服,不会自己吃饭,或自己上厕所,这些生活自理能力都受到一定影响,同时需要去训练他的日常生活能力,在疾病早期有可能会觉得日常自理能力训练很多余,很无聊。其实不是的,这对于患者以后 等他功能退化之后,生活质量改善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家庭医生在线:从发现老年痴呆到后期一般需要几年?

漆微韡主治医生:严格说没有固定病程长短,但是老年痴呆症这个疾病病程大概是3到15年的病程。有的病人他发展的比较快,智能下降的比较快,可能3-5年已经退化到最末期需要靠家里人才能维持自己的日常生活的程度。吃饭穿衣这些都需要人帮忙,有些病人退化得比较慢一点,他可以在疾病的早期和中期比较好的维持社会功能,可能需要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时间,它才会慢慢退化到一种婴儿的状态中,需要日常有人帮助的状态,所以每个人情况都不太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痴呆是否会遗传?

漆微韡主治医生:老年痴呆是否会遗传,这个是很多人担心的问题。家里父母有老年痴呆症,我老了后会不会得这个病?目前研究的证据就有一些基因,特别叫APOE的基因跟老年痴呆症有关系的。每个人都有两条染色体在染色体上。我们会携带两条等位基因,如果APOE的基因是ε4。是ε4这条表型的话你两条都是的话,那你患老年痴呆症风险可能会高一些,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就我父母是老年痴呆症,我到了老年一定都会得老年痴呆症?

因为我们说这些疾病的发病它不仅跟遗传有关系,它也跟环境有关系,就跟后天的这些因素有关。已经研究出来的,比如性别,女性会比男性多;学历方面,低学历的可能发病风险会高一些等等。其实跟很多因素都有关系不是绝对的,所以如果家里有父母是老年痴呆症,可能我们早期的时候稍微注意,比如我们可以地中海饮食,多摄入维生素B这一类的,都有助于预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漆微韡 主治医师)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