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口腔

李祥谈“小儿口腔问题”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子一般几个月开始长牙?如果孩子迟迟不长牙该怎么办?

李祥副主任医师:小孩子一般是在六个月左右开始长第一颗牙齿,如果小孩子迟迟不长牙,有必要去医院做相应检查,看他有没有维生素缺乏或营养不良之类。如果有缺钙或维生素缺乏,可以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或多晒太阳,也可以促进或加强营养来促进小孩子的牙齿的萌出。

家庭医生在线:小在孩子长牙期间的注意事项吗?

李祥副主任医师:小孩子出牙期间可能有不适,有稍微痛或痒感觉,所以小孩子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可以多给小孩子进食硬的食物,或目前市场上有所谓的磨牙棒,可以给小孩子适当的使用。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窝沟封闭?孩子做窝沟封闭有必要吗?

李祥副主任医师:窝沟封闭,目前对小孩子预防龋齿很有必要。窝沟封闭指在不损伤牙齿情况下,用窝沟封闭的材料,让它封闭牙齿咬合面和颊合面深的点隙和窝沟,把这些深窝沟或点隙封闭后,食物残渣或细菌不易进入窝沟里,可以预防龋齿。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情况下要带孩子做窝沟封闭?

李祥副主任医师:如果是婴儿,一般在两三岁左右是乳磨牙,出生乳磨牙是萌出后;如果青少年儿童,一般是在七八岁左右可以来做恒牙的窝沟封闭;一般是在牙齿完全萌出后,具体需不需要做,还要医生具体检查,看看是否合适做。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牙齿发黑是因为龋齿吗?

李祥副主任医师:家长该怎么去判断?发黑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有些色素沉着在牙面上成黑色的点或斑块,这种情况不属于龋齿;另外一种是所说的龋齿,会造成牙齿的发黑。它俩的具体的判断是,龋齿是窝洞的,医生用专业的器械探诊,能够探诊探到窝沟里是龋齿,它是有一个洞,色素斑没有洞的,相对比较光滑的。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预防孩子出现龋齿吗?

李祥副主任医师:最主要是刷牙,原则上小孩子牙齿萌出后,可以慢慢的引导他进行刷牙;另外一个是少进食甜食;另外婴幼儿在晚上睡觉前不要再喝牛奶,喝完牛奶后可能要用清水去冲洗,目前有涂氟或窝沟封闭,是预防龋齿的一种手段。

家庭医生在线:在孩子换牙期间要注意什么?

李祥副主任医师:在换牙期间,儿童有可能出现疼痛或有少数情况下出现低烧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下,家长可以不必过分的紧张,适当安抚小孩子,另外在营养上跟得上,如果他有牙龈的肿,可以适当用漱口水涂擦清洁。

家庭医生在线:家长如何教孩子正确刷牙?

李祥副主任医师:首先家长刚开始时最好别帮助小孩子刷牙,家长可以通过切身的示范或跟儿童跟小孩子一起刷牙,相当于做游戏一样,来引导他自己刷牙,如果发现小孩子刷牙方法不对,可以通过适当的手段纠正,慢慢培养朋友刷牙爱好和兴趣习惯。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需要定期检查牙齿吗?

李祥副主任医师:如果有条件,还是建议每半年或一年左右去医院口腔专科去做适当检查。及早发现问题来解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生活中有哪些坏习惯伤害儿童牙齿?

李祥副主任医师:一是在睡前喝盒牛奶或含着奶瓶睡觉。对婴幼儿的牙齿很容易造成龋齿;另外是外伤的可能,有些小朋友有出现咬指甲、咬铅笔、咬嘴唇的习惯。家长还要注意在孩子睡觉时,有没有出现开口呼吸的状况,这也造成牙齿的损伤和损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口腔科 李祥)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