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胰岛素

打胰岛素后出现低血糖怎么办?

2019-09-06 07:35:45

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来说,会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控制血糖,若是没有掌握正确的用量以及注射方式可能会出现低血糖,患者会伴有头痛,头晕,心慌,饥饿,以及受到的严重的话会诱发抽搐和昏迷,甚至危及到生命。

打胰岛素后出现低血糖怎么办?

过量注射胰岛素或者没有掌握正确的注射方式,可能会出现低血糖的问题,患者会伴有不停的手抖、心慌意乱、大汗淋漓,头痛头晕以及饥饿等,严重的话会出现昏迷以及抽搐,此时应该及时使用血糖仪测量血糖,若每升血糖低于4毫摩尔应该少量多次的进食甜食,比如糖果或者饼干等。期间要继续监测血糖,保持血糖在安全的正常范围之内即可。若是因为多种因素没有快速检测血糖的话,可以口服糖水或者含糖饮料,也可以吃馒头、饼干以及糖果来缓解。若是出现了低血糖引起的昏迷,应该通过静脉注射的方式给予60毫升50%的葡萄糖。神志不清的患者不能喂食,以免出现呼吸道窒息。

怎么使用胰岛素防止出现低血糖?

1、掌握好注射胰岛素的剂量

现在市面上有一种胰岛素笔来注射胰岛素,能够提高精确度,减少了出错的次数。尤其是对于视力不佳或者认知功能不好的人群来说,应该使用胰岛素笔或者寻求家人的帮助来注射胰岛素。

2、要掌握使用胰岛素的时间

短效和速效的胰岛素需要在吃饭前注射,也就是说注射这两种胰岛素后必须要适量的吃食物,如果血糖特别高的话可以不吃饭。注射后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吃饭,可能会诱发低血糖,长效和中小胰岛素注射后不需要吃饭。患者的饮食也会影响到血糖,一定要保证一日三餐的定时定量。若是胃是不好、吃的太少甚至腹泻的人群,注射短效或者速效胰岛素时一定要减量。

3、注射胰岛素后适当的减量运动

对于喜欢运动的人群来说注射胰岛素后,应该减少注射的剂量或者少量的吃饭,以免出现低血糖。不能在运动的部位进行注射,这样会加快对胰岛素的吸收。若是在上臂外侧注射了胰岛素不能做引起向上的运动,注射腹部的话不能做平板支撑或者仰卧起坐等。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时,必须要自我监测血糖,这样能够及时发现低血糖或者血糖升高的问题。另外通过自我监测血糖能够适当的减少胰岛素的剂量,防止出现低血糖。

(责编:罗敏效 )
分享
相关问题
相关健康数据
热门头条
儿科 养生 饮食 整形 两性 问答 肿瘤 妇科 男科 新闻 美容 心理 减肥 男人 女人 肝病 眼科 糖尿 口腔 WHY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