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哪些中药或中成药对治疗痛风有较好的疗效?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痛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关节疾病,其发病特征是比较明显的,并且在岭南地区尤为高发。痛风一旦发作,对人的健康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并且疼痛难忍。针对痛风这种疾病应该要如何进行治疗?在治疗的时候又应该要注意什么呢?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病专科副主任医师黄闰月,进行痛风相关问题的回答。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中药或中成药对治疗痛风有较好的疗效?

黄闰月副主任医师:首先说中药的问题,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我们根据痛风的症形,如刚才说的体质,湿热体质、痰湿体质还是阳虚体质,有相应的中药来进行治疗。如湿热体质,苍术、黄柏、牛膝、薏仁、四妙散,这样的组方为基本方,我们就可应用;除湿热体质,像痰湿体质的人群,痰湿是比较重,用中医里二陈汤,如姜半夏、陈皮为主;如果阳虚体质的人群,会用理中丸,如干姜、白术、甘草,做基本处方。除按照症形或体质来分析,也有基本的法则,如黄闰月大夫根据国医大师朱良春教授,还有李济仁教授,提出来的提壶揭盖的法则,用黄芪、桔梗、车前草,在病友当中,在风湿病中有较好的应用经验,很多人反映可辅助降尿酸,同时还可减少痛风发作的频率,还可提升肾小球滤过率,保护肾功能。从中成药的角度,目前有明确意义来降尿酸的中成药还是比较缺乏的,按照专家的用药经验,目前用得较多的像四妙丸,以湿热型为主,如果你的舌苔很黄腻,有口苦、口咽可适当的用四妙丸。但它不能代替,苯溴马隆或非布司他这些西药,所以在中成药的研发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