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消化科

长期胆结石的人会发展成胆囊癌吗?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它的正常运作维系着人体的健康程度。然而,生活中的一些习惯,如经常熬夜不按时休息,或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吃早饭、晚饭,经常吃宵夜、油炸食品等,无意间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久而久之引发肝胆结石。

而今,肝胆结石患者由老及幼都不少见,临床也发现肝胆结石是一种非常隐秘的疾病,患者平时在生活中并没有特殊的表现,多数是由体检发现的,因此也常常被人忽视。然而那些没有症状的结石长时间在胆囊内游走,会慢慢变大,很容易堵塞胆管,甚至引发胆囊感染出现急性胆囊炎。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胆结石?如何正确认识胆结石?本期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曾宪成副主任医师对此详细讲解。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胆结石的人会发展成胆囊癌吗?

曾宪成副主任医师:根据文献的报道胆囊结石的病人大概有6%的人会出现胆囊癌而胆囊癌的病人大概70%左右合并胆囊结石所以胆囊结石和胆囊癌间它是有一定的联系文献报道直径3cm结石形成胆癌风险是1cm结石的十倍主要原因跟结石物理刺激结石在胆囊内的滚动、移动它会损伤胆囊粘膜胆道黏膜的修复过程中出错导致基因突变发生胆囊癌变。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