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新生儿出现多指畸形怎么办?什么时候切除比较好?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月有阴晴圆缺,人亦如此,有些人一出生的时候并非是常规的十只手指,而是有多指畸形的情况存在。那么新生儿出现多指畸形应该怎么办呢?什么时候进行手术切除比较好?不切的话又会有什么影响?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三科主任古欣庆为大家答疑解惑。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新生儿多指畸形的发病情况怎么样?

古欣庆主任:近五年来全国新生儿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逐年地上升,这与孕妇怀孕后的检查很重要,还有环境的污染,新生儿畸形发病率逐渐升高。同时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诊治的病人在这方面统计量,统计数在增加,显示量大。

家庭医生在线:先天性畸形跟哪些因素有关?

古欣庆主任:先天性畸形首先跟遗传有关系,其次跟环境污染有关系,环境污染主要是物理的污染,如放射性、接触射线引起,胎儿怀孕过程中的畸形,还有化学污染,如接触化学药物如天拿水这些污染。还有在胚胎发育期间,特别是前三个月胚胎发育过程中,因为感冒或有其他原因吃药,导致胎儿的畸形,主要是两大方面四个小方面。

家庭医生在线:先天性畸形遗传比例有多高?

古欣庆主任:先天性畸形遗传分为显性遗传和隐性遗传,有些直接是隔代遗传,有些不一定,目前遗传诊治患者中,大部分是环境污染导致畸形比较多。

家庭医生在线:新生儿产检可查出先天性畸形吗?

古欣庆主任:针对这个问题,很多人在问新生儿畸形产检问题,产检过程胚胎发育,四肢的发育主要是在胚胎发育的前三个月。产检的过程中,因为是胎儿在母体里毕竟是动态,另外他是全曲(姿势),手是握紧姿势,所以手畸形时很难在产检过程中发现。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发现新生儿畸形,什么时候手术好?

古欣庆主任:发现小孩先天性畸形,以前的教科书希望学龄前进行手术,但随着现在麻醉安全性,还有各方面的综合评估,现在考虑到患者以后的发育问题,鼓励先天性畸形(患儿)尽早手术。目前小孩畸形鼓励六个月到一岁内,尽早手术尤为重要,同时降低患者心理和精神方面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多指治疗只是切掉多余手指吗?手术治疗过程怎么样?

古欣庆主任:传统的先天性多指可能是简单把劣势指切掉,保留优势指。随着这几年医学的发展还有各方面的考究,针对先天性多指,针对肢体发育和肢体的功能外观,结合医学多指分类进行优化的诊治,有些先天多指可能两个发育都是等大,可能进行拼合在一起,按照健康手指这样做出来的手指头,它外形功能更加完美。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