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产后护理

产后康复跟坐月子的概念一样吗?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康复跟坐月子的概念一样吗?

温济英(专家预约):产后康复这个概念非常热门,在我们产科把它叫产褥期。怀孕后,女性的身体会发生很多变化,各个器官都变化。生育后,各个器官除了哺乳的乳房外会恢复到正常或接近正常,在这个恢复的时间段,我们称之为叫产褥期。

在中国,产后康复的这段时间也叫做坐月子,目的就是希望促进子宫快点恢复,让各个器官快点康复。现在的坐月子讲究的是科学,跟古代以前坐月子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前躺着不许动、拼命吃。现在我们也说坐月子,但所说的坐月子是在产褥期里怎样更快让各个器官恢复这样的过程。

另外,产后康复到底包括哪些器官康复?第一个是子宫,没怀孕的子宫只有50克,怀孕后看到长得像球那么大,等到生完后再逐渐又恢复到没怀孕的水平;另外是乳房,要指导母乳喂养;另外现在比较热门的就是生完后盆底松,有些症状表现需要做盆底康复。除所说的这些常见生殖器官、乳房之外,心脏、泌尿系统还有肠道等各个器官都在慢慢的恢复。这个过程是所谓产褥期或所说产后康复,是产后保健的重要时期。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主任 温济英)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