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肿瘤生物疗法的发展历程是怎么样的?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肿瘤生物治疗是一种以自身免疫抗癌治疗肿瘤的新兴手段。通过提取患者体内抗癌的正常细胞,体外培养制成生物药剂后再植入人体,增强机体自身免疫功能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期,是继手术、放疗、化疗后第四种肿瘤治疗模式,也是肿瘤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期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文林教授讲述肿瘤生物治疗的相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肿瘤生物疗法的发展历程是怎么样的?

黄文林教授:肿瘤生物治疗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但还是要正确认识它。肿瘤本身的发生是全身系统性的,和遗传因素、基因突变、表观遗传变化、环境因素的影响等因素有关。随着健康事业的发展,人的生命周期延长,社会上80岁以上的老人普遍增多,但人到80岁以后细胞代谢处于老化阶段,逐渐出现异常,这也是肿瘤发病率较高的时段。数据表明全球一天诊断出肿瘤有1万人,相当于一分钟有7.5个病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数量很大,将来新方案也会逐渐诞生。我家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美国FDA国家药监局已经接轨,所有新的东西只要实验室通过专利持有人制度,或项目期可申报信用,都可自主赞助这些实验在应用前做实验只要通过许可,以此趋势来看,生物制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生物制药和免疫治疗在50年代、60年代、70年代,每一个年代都有大的发现,包括去年两个诺贝尔奖获得者,我相信后续国家政策到位,肿瘤生物治疗前景相当广阔。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