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淋巴瘤早期筛查和诊断要做哪些检查?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淋巴瘤早期筛查和诊断要做哪些检查?

临床见不明原因的无痛性浅表淋巴结进行性肿大,经X线、B超、CT等检查发现鼻咽、纵膈、腹腔及腹膜后淋巴结肿大,或伴有肝、脾肿大,以及不明原因的长期发热、瘙痒、消瘦、贫血等,应考虑到恶性淋巴瘤的可能,这时应经肿大淋巴结切片进一步明确诊断。

(1)病理学检查:细胞诊断和组织活检是淋巴瘤的最重要检查方法。外科医生对患者进行淋巴结、皮肤活检及必要时肝脏穿刺的活组织检查。恶性淋巴瘤的确切诊断是病理医生用显微镜对从病灶部位所采取的组织标本进行观察而得到的。为此,淋巴瘤位于皮肤时,则切开皮肤摘取局部的淋巴结;淋巴瘤位于胃肠时,应做纤维内窥镜检查,既观察肿瘤的有关情况,又做肿瘤的部分组织活检来确定诊断。

(2)放射学检查:恶性淋巴瘤的病理诊断一经确定,为了解病灶的扩散情况,需要做全身检查。体表的淋巴结经触诊可确定,腹膜后淋巴结可通过CT和腹部超声波诊断加以明确。 CT和B超检查也可明确肝、脾等腹腔内脏器的异常。正电子发射断层-X线计算机断层组合系统(PET-CT)检查,可探知体内潜在的肿大的淋巴结。

(3)开腹探查只在选择病例中进行,尤其对非霍奇金林巴瘤更应慎重。

(4)实验室检查:恶性淋巴瘤的早期常规实验室检查指标基本正常,中晚期浸润多个脏器可以引起脏器相关功能的指标异常,晚期侵犯到骨髓或恶液质会出现贫血、血小板减少等。淋巴瘤细胞多可随血流周转全身,所以骨髓穿刺检查,明确有否骨髓内转移也实属必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