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耳鼻喉

耳内镜手术适用于哪些耳科疾病治疗?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耳内镜手术适用于哪些耳科疾病治疗?

江广理:从广义的角度,耳内镜技术适用于绝大部分耳外科手术。

1、外耳手术,最简单的是用于清洁外耳道。方便、快捷、高效,现在很多基层医院都使用用非常好。另外是外耳道的胆脂瘤切除、外耳道骨瘤等良性肿瘤的切除。可以利用耳内镜完成外耳道狭窄手术,配合电钻、骨凿等手术设备,放置扩张药物支架,这种手术方式比传统的手术方法做得更好,创伤更少,效果更好。

2、中耳手术:耳内镜在中耳最常用的手术是耳内镜鼓膜穿孔修补手术,非常快捷、方便,而且病人创伤非常少。另外可以做中耳肉芽切除、上鼓室、鼓窦等局限范围的胆脂瘤切除。耳硬化症的手术,我们中山一院近期开展用耳内镜配合德卡激光做耳硬化症的手术,比传统的显微镜下手术方法比较,因不需要通过外部的切口,创伤少;直接在耳道内打开中耳,找到病灶的部位,安装听骨就快捷方便。一般情况下1多小时就能完成手术;病人康复快,部分病人手术第二天即可可出院。

3、内耳手术,内耳开窗和内耳窗修补。

4、侧颅底辅助手术,譬如听神经瘤的手术,耳内镜可辅助传统显微镜的手术。可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总而言之,如果手术医生充分认识解剖结构和手术技巧较熟练,全耳结构都可用耳内镜完成。国外也有尝试用耳内镜技术做到耳蜗植入手术,此手术技术要求很高。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主任医师 江广理)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