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肾病

腹膜透析会出现什么并发症? 这样做可预防!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卢富华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腹膜透析(简称腹透)的相关问题。卢主任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腹膜透析会出现什么并发症吗?

卢富华主任医师:并发症有几方面,第一个是机械故障,是“管”出现问题,比如管被堵住、管不在原来位置、还有腹腔外面的管破掉等等,虽然这些情况比较少见,但这是一类(情况)叫机械事故;第二个是跟腹透相关的,比如出现血性腹水、疝气、腹壁疝,是因为腹腔压力大疝气就出来了,还有会出现胸腹漏,这些情况在临床上也可以见到。

家庭医生在线:应如何预防腹膜透析的并发症?

卢富华主任医师:比如机械故障还是要强调规范操作,比如我们的“管”,尤其是在外面部分的“管”要保护好它,不能和硬东西接触(或摩擦);

第二是不能用力去牵拉它,这样会引起管损伤,如果有絮状物出来,可能(有)堵管(的风险),就要注意加药物在管里预防絮状物堵管;

还有要注意大便,大便次数太多管也容易漂管,大便次数少或便秘也容易漂管,所以大便对腹透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要大便顺畅同时不能有腹泻情况。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