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肾病

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中应如何选择? 要根据自身不同情况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肾病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刘旭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透析治疗的相关问题。刘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在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中应如何选择?

刘旭生教授:怎么选择(血透还是腹透),除了医生会给你建议,第二个就是从医疗学术来讲,血透(治疗)需要用到肝素,所以你就(得满足)没有出血病灶,血管(条件)比较好,不要有出血的倾向。另外如果心血管功能弱,血透(将全身血液)一出一入会影响你的心血管功能,经过医生的评估判断,会给病人一些建议,这是从医疗专业角度来评估选择。

第二个是在家里自己没法操作,而且(距离医院)近,可以选择血透。腹透没有绝对禁忌症,但有相对禁忌症,相对(禁忌症)是什么?有以下这几种情况的:

1、有肺气肿,(往腹腔内)灌水后,水顶上来肺就不太舒服。

2、有多囊肾,肾占的空间(大),(腹腔)空间就小。

3、腹腔做过大手术,腹腔有黏连,黏连(后)腹腔小,腹腔小容量不足,透析效果就会打折扣。

4、有疝气,水进去就压力大就使疝气加重。

医生会根据你有没有手术、多囊肾、肺气肿,手术史等等来给你判断,接着从家庭环境来评估,看看你家里合不合适做(腹透),主要是考虑感染这块,最后考虑自己能不能操作。

其实在香港或在国际上,现在比较流行腹透,中国因为血透开展多而且比较方便,以前很多人选择血透,现在,比如香港年轻人,他做完腹透他可以上班,国外也是这样的,(早上)做完腹透可以上班四个小时,(中午腹透后)下午又可以有四个小时可上班,所以在香港的腹透率是90~95%,中国大概反过来是10%-20%,最多20%(患者选择)腹透,多数是血透,香港刚好跟我们反过来,但还得考虑(患者的)依从性,有没有人帮你做腹透或(会不会)自己操作。年轻人最好自己操作,如果老人一定要来医院(操作),那就做血透,交给医生护士。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