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肾病

血液透析的治疗原理和作用? 简单来说是这个原理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透析科主任医师林启展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血液透析的相关问题。林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血液透析的治疗原理和作用?

林启展教授:血透也被叫做“人工肾”,人工肾是运用半透膜原理的一个透析器,血液引到透析器后,透析液经过透析器进行交换,让血液里的毒素排出去达到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水分的效果。

透析过程中需要体外循环的装置,过程比较复杂,简单来说它的原理是经过半透膜将血液里的毒素排出去后,多余的水分排出去,这个原理达到清除尿毒症患者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达到血液里水和电解质平衡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血液透析的适用人群和不适人群?

林启展教授:尿毒症的患者也就是终末期肾脏病的患者发展到一定程度,自己肾脏功能已经丢失,人体的肾脏功能如果有10%以上都不用透析,一般是肾小球滤过率10%以下、肾功能剩下10%以下的患者身体不能正常代谢、排毒,这个时候才要需要进行透析。但有一部分患者情况比较特殊,比如糖尿病的患者肾小球滤过率可能十毫升以上但不够用,这个时候可能也需要透析。

目前透析的标准,血肌酐到达707(μmol/L)以上就要进行透析。血液透析有很多其他的作用,比如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他虽然肌酐不高,但因为需要平衡人体内环境,所以他也要做血液透析;中毒的人群可以通过血液净化把毒素排出,但日常上用得多的还是终末期尿毒症患者。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