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肾病

专家提醒:透析患者在饮食中的“禁忌”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透析科主任医师林启展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血液透析的相关问题。林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进行透析患者在饮食中有何禁忌?

林启展教授:患者饮食是很复杂的,因为研究过患者三天饮食清单,(通过观察研究发现)他们吃的还是挺杂的。饮食首先要吃得卫生、健康,少在外面(餐馆)吃东西,因为外面的饮食为迎合口味放很多添加剂,含有很多钾、磷。因为尿毒症的病人,(体内的)磷排不出去,磷含量高会产生很多并发症,例如会导致甲旁亢、其他心血管的并发症。

(透析患者)一般是不能吃高磷食物的,但偏偏含磷的食物还挺好吃,例如像坚果类、炸的东西、鱼、肉都含磷很高,这些东西要少吃,但少吃会少营养怎么办?所以量的控制很重要,要定期进行抽血检查,(发现)磷高了就要少吃含磷高的食物。

此外,食物添加剂里含磷很高,以前有个病人就经常吃面条,他说没吃那么多肉,为什么磷这么高?后来发现可能面条有含磷添加剂。在水果方面,大部分(患者)都能吃苹果,西瓜含水分多,你吃多就等于喝水多。什么食物特别不能吃?杨桃酸是对肾脏病人有损害的,特别尿毒症病人,有些敏感体质的人吃杨桃立即有中毒症状,所以建议不要吃杨桃。还有车厘子也是含钾高,(但如果说)透析后就吃一粒车厘子可能不会怎么样,这是量的问题,控制住量很重要。

同时要补充适量的蛋白质,不能吃太多的肉类,这样会毒素高、磷高,经过营养师和(患者)沟通,制定食谱计划给病人。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