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肾病

专家解答:如何保护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内瘘?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透析科主任医师林启展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血液透析的相关问题。林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保护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内瘘?

林启展教授:内瘘是什么回事?很多患者或观众朋友不一定知道,内瘘也是动静脉内瘘,它是在做透析过程中能使血液流速达到一定的量,比如要求透析血流一般每分钟要达到200毫升以上,有些还(要求)达到300毫升,这样的透析效果好,但是这样的透析一般的静脉是达不到的,动脉去穿刺也很痛行不通,所以针对刚才问题,内瘘保护是非常重要。

内瘘是动脉和静脉在手臂上接起来的通道,通道像高速公路一样,打仗时专门来运兵,流量大、通畅,这个(内瘘)是血管通路,透析时用的。

现在内瘘有很多种方式,也有种人造血管的,首选还是自己自体的内瘘,对血管要求非常高,要做到以下几点来保护内瘘:

1、首先是慢性肾功能衰竭,一旦诊断是肾脏病,(预测)以后肯定会发展到透析,这个时候就开始保护血管,要禁双上肢的抽液、抽血,不要放置留置针头,留置针头一放血管损害很大。

2、没做内瘘之前要保护,做内瘘后打针(内瘘穿刺)护理很重要,打针打肿它会损伤。

3、要定期进行B超的检测,看(病人)内瘘有没有狭窄,有就进行干预措施,使之不要完全堵塞。

4、内瘘做成后不能量血压,而有些患者他不知道,去其他医院急诊治疗或是急诊大夫不是肾科大夫,不知道他在做透析,他一量血压,血压袖带一扎,对内瘘影响是很大。

5、另外保持一定的血压,透析过程中患者的血压不能太低,因为太低容易瘪下去,形成血栓内瘘堵塞。

6、有些患者血液很容易凝固,血液粘稠,可以给他吃点阿司匹林来抗凝(或者是)中药活血化瘀的药,这样对患者有保护作用。另外防止内瘘阻塞,(可以用)中医院泡手的方药让病人定期泡泡手,可以让他保持血管通畅,所以内瘘保护确实是很重要的问题。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