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孕妇课堂

温济英主任谈妊高症与产后康复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妊高症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温济英(专家预约)主任:普通人所说的妊高症在产科医生叫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它是一类妊娠和高血压相关的一组疾病,它里面有很多分类有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还有慢性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是分类比较多的、多种病因、多种表现的一组综合征。

家庭医生在线:妊高症的发病率有多少?

温济英主任:孕妇中得妊高症的发病率,我们国家统计是5%-12%之间,发病率相对比较高。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女性怀孕之后容易患妊高症?

温济英主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病因还不是很清楚,我们叫它多通道、多因素和多机制的疾病。至于哪些人容易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总结下来以下几类人群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高危因素:

1、年纪比较大的、年纪超过40岁怀孕的女性;

2、肥胖妇女;

3、体重指数BMI超过35;

4、前一胎生孩子时有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5、家族里比如姐妹、妈妈得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6、本人有糖尿病、肾病、免疫性疾病等疾病;

除此之外,如双胎妊娠、还有生育间隔比较长(大于10年)也都比较容易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妊高症有什么临床表现?

温济英主任:妊高症是妊娠和高血压相关疾病,但是它跟成人的高血压不太一样。它的病理基础是全身的小血管痉挛,所以它是以高血压为表现,但其实是影响到全身各个器官比如可能会影响到肝脏、肾脏的功能;可能会出现颅内神经系统症状从而出现头痛;因为影响肾脏的功能可能会出现尿蛋白;还有可能会影响胎儿的胎盘的功能,出现胎儿宫内的缺氧导致其生长发育的受限;还有血小板减少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妊高症通过什么样检查确诊?

温济英主任:在妊娠20周后,出现收缩压(上压)超过140mmHg、舒张压(下压)超过90mmHg,可诊断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出现肝脏、肾脏、神经系统等其他器官损害时,就叫子痫前期或子痫前期重度如果在这个基础上,有的妇女出现抽搐就叫子痫。这一系列的表现就叫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孕期出现高血压症状,如何治疗?

温济英主任:如果只是有妊娠期的血压升高,这是分类里的妊娠期合并慢性高血压。这个时候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有时进展很快,刚开始只是血压升高,后期可能有其他器官的并发症,需要密切监护。当发现仅仅是血压升高,没有出现其他器官并发症的时候,需要好好的休息、镇静,定期的监测血压。如果血压升高会给降压药,如果在这个基础上病情没进展,医生会密切监护,可以继续妊娠。

家庭医生在线:妊娠期间服用降压药会否影响胎儿?

温济英主任:降压药的种类非常多。在妊娠高血压疾病里,用药非常的谨慎,使用的降压药

都是用了很多年都没有并发症,比如硝苯地平,这是钙通道的拮抗剂;拉贝洛尔,是α受体和β受体阻断剂。通过大量临床的实践和多年的实践,它对胎儿是没有影响的。所以我这里也想多说一句,妈妈们如果出现这个疾病,医生让你用药时一定要用,不要说为了孩子坚决不用药,你好孩子才会好,你的血压降下来孩子才能安稳地在子宫内待下去。如果你说为孩子我不吃降压药,血压越来越高会出现胎儿的并发症,也可能没办法继续妊娠。所以医生在妊娠期给你用降压药都是安全的。

家庭医生在线:子痫前期与子痫是怎么回事?

温济英主任:子痫和子痫前期是妊娠期高血压里的另外一个种类。在高血压的基础上,如果出现肝肾系统、神经系统、血液系统、胎盘功能障碍,就叫做子痫前期。在子痫前期的基础上,如果妈妈出现抽搐就叫子痫。

对于子痫前期,我们会密切的监护给她找最佳合适的分娩点,也就是监护妈妈在安全的情况下,让宝宝尽量地生长。在一定的时候去终止妊娠。如果出现子痫,就说明出现严重的神经系统的并发症,经过处理子痫好转后,积极终止妊娠。

家庭医生在线:妊高症的孕妇出现子痫概率有多少?

温济英主任:在国家规律产检后,子痫目前发生的概率是非常低的。为什么?现在我们会倡导孕妇去做规律的保健,如果发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医生会积极的给你治疗。在我们医院规律保健的孕妇中如果发现子痫前期,及时治疗是没有发生子痫的。有极个别的妈妈就不愿意产检,可能会突然发生子痫。

家庭医生在线:孕妇发生子痫应该怎么办?

温济英主任:有一些妇女确实可能没有发现就突然出现子痫前期,这时候如果你在家里就一定要及时呼救120送到医院。对于子痫的处理,第一是等第一次抽搐结束后,注意给她保持呼吸道的通畅;第二是给她支持疗法、给她监护,同时用硫酸镁、镇静的药物预防再次抽搐。同时要降压,因为子痫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一种。经过上述的处理,等到子痫稳定后给她去做剖宫产或是引产,让她终止妊娠。

家庭医生在线:发生子痫都需要终止妊娠吗?

温济英主任:子痫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里比较严重的,说明颅内神经系统有一定的损伤,所以在子痫后病情稳定多数都是需终止妊娠。

家庭医生在线: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怎么办?

温济英主任:对于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因为现在高龄产妇越来越多,有些妈妈都不知道

自己有高血压就怀孕。所以第一个要做好孕前的保健,及时去做产检,如果发现已经有慢性高血压,在合并妊娠后第一个要详细检查、评估所有的器官是否适合继续妊娠,如果心功能、肝脏的功能、肾功能、各个器官功能都是好的,可继续妊娠的话要用降压药把血压控制在

非常好的水平。经过合理的保健,多数都不会发生子痫前期。但因为子痫前期的病因不明有很多种的因素,慢性高血压是一个高危因素,会给妈妈用预防药物比如会补大量的钙剂,在怀孕三个月后开始吃小剂量阿司匹林。如果用了这些措施还是会出现子痫前期,就要用到刚才说的治疗的措施。

家庭医生在线:妊高症孕妇足月生产概率高?是否都需要做剖腹产?

温济英主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里,有几种分类:1、如果只是出现妊娠期高血压,没有其他器官的并发症,这一部分妇女可到足月妊娠;2、轻度的子痫前期,肝肾心肺、神经系统这些功能没有出现严重的并发症,也会尽量期待到37周;3、对于重度的子痫前期就不会这样期待下去。

还有现在医学非常发达,会给妈妈找好的平衡点,让妈妈不要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等到孩子尽量期待成熟再生产,所以患病的妈妈不要纠结我能不能到足月。很多没有足月的孩子也有很好生存质量,所以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

家庭医生在线:妊高症妊娠期间日常生活注意事项有哪些?

温济英主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在生活方面,第一要注意休息,要有充足的休息,如果睡眠不好,会给镇静的药物。第二是控制体重的正常增长,不要吃太多,比较注意在饮食上不要吃高盐、高脂、高糖食物。如果病情不严重可以适当活动,一定要定期产检,因为反复强调这个疾病可能会发展可能会变化,所以一定要按医生的建议定期检查,医生让你用什么药你就要用,如果病情严重了需要住院治疗,就一定要住院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一般妊高症患者产后多久血压降下来?

温济英主任:大多数情况下,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在产后12周,患者的血压和尿蛋白都会恢复到正常。如果没有恢复到正常要提醒可能原来有慢性高血压没有发现,而这次怀孕发现了是慢性高血压的患者,这个时候就要按照内科医生的指导去进一步的处理;也可能有肾脏等方面疾病,也要去进一步的追踪随访。有些妈妈说是不是到12周血压恢复我没事了呢?现在大量的研究认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妇女是到远期的时候出现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怀孕得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可能以后得高血压、冠心病风险就高。所以对于这样的妇女,建议就算血压恢复正常,以后每年也应该进行一次体检。

家庭医生在线:妊高症患者产后在护理方面有什么注意事项?

温济英主任:首先是产后三天内要注意血压的变化,因为产后三天仍然是子痫发生的高危风险期。三天后,有的妈妈血压很快就降下来;如果血压还高,医生会让她吃降压药。出院后过一个星期也需要回来复查。耳其他对于子宫恢复等等各方面的恢复跟普通妇女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妊高症产妇生下一胎的间隔多久为宜?

温济英主任:妊娠的间隔对于所有妇女都是一样的。希望怀二胎的间隔在一年以上,18个月左右是比较合适的。对于妊娠高血压疾病的患者,一定记得产后随访,如果血压恢复正常一切都好。如果准备生二胎时显示高血压,就要先把你的血压控制好再怀孕。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预防妊高症?

温济英主任:对于妊高症的预防,这几年来在学术上是比较热门的研究问题,去年美国相关专家提出首先要筛查高危因素:前一胎有高血压疾病;本身有慢性疾病比如有糖尿病、肾病、慢性高血压、免疫性疾病比如抗心磷脂综合症;家族史中姐妹、母亲有妊娠高血压疾病的;还有年龄超过40岁;双胎、妊娠间隔比较长(10年以上);肥胖女性,BMI超过35。

这些妇女第一要注意补钙,钙剂对于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的作用还是比较确切的,建议服用每天钙片的剂量1克-1.5克;第二是在妊娠13周到16周开始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一直吃到妊娠晚期,这是目前认为比较有效的。

另外,有这些高危因素的女性在准备怀孕的时候要注意控制体重,注意合理的营养,注意合理的运动,这些也是预防的措施。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康复跟坐月子的概念一样吗?

温济英:产后康复这个概念非常热门,在我们产科把它叫产褥期。怀孕后,女性的身体会发生很多变化,各个器官都变化。生育后,各个器官除了哺乳的乳房外会恢复到正常或接近正常,在这个恢复的时间段,我们称之为叫产褥期。

在中国,产后康复的这段时间也叫做坐月子,目的就是希望促进子宫快点恢复,让各个器官快点康复。现在的坐月子讲究的是科学,跟古代以前坐月子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前躺着不许动、拼命吃。现在我们也说坐月子,但所说的坐月子是在产褥期里怎样更快让各个器官恢复这样的过程。

另外,产后康复到底包括哪些器官康复?第一个是子宫,没怀孕的子宫只有50克,怀孕后看到长得像球那么大,等到生完后再逐渐又恢复到没怀孕的水平;另外是乳房,要指导母乳喂养;另外现在比较热门的就是生完后盆底松,有些症状表现需要做盆底康复。除所说的这些常见生殖器官、乳房之外,心脏、泌尿系统还有肠道等各个器官都在慢慢的恢复。这个过程是所谓产褥期或所说产后康复,是产后保健的重要时期。

家庭医生在线:去月子中心做产后康复和自己在家做康复有什么区别?

温济英:市面上的产后康复中心我也没有去具体去考察,我想它们主要也是针对刚才说的盆底、乳房、子宫的保健。其实2018年美国提出产褥期应该叫做第四孕期,大家都知道怀孕分成早孕、中孕、晚孕,美国叫第一、第二、第三孕期。那么产后,产褥期应该叫第四孕期,也很重要。

为什么这么叫?除了现在看到很热门的子宫的恢复、盆底的康复、乳房的康复之外,其实这个时间是女性身心变化的很重要的时期。刚才我们说身体全方位变化,第二个是心理的变化。大家都知道产后有情绪变化,甚至有的妈妈会出现产后的抑郁,所以要注重女性情绪变化。还有社会的变化,生完后要坐月子,我的工作会怎么样?坐月子后我多一个孩子跟孩子的相处怎么样?所以应该从生完后,全方位去关注女性的生理、心理、社会全面的给她指导,这应该是对于产后康复一个更广泛、更全面的理解。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康复需要坚持多长时间?

温济英:对于产后的康复,从孕期就应该开始告诉妈妈产后要怎么样保健,去哪里保健,有什么问题时找什么样的医生,在产后一开始住院期间,我们关注产妇各个器官变化,在我们国家这一块工作做得非常好,社区医院在你产后3天、14天、28天给你电话或上门随访。如果你有问题可及时提出,住院的医院如果发现问题,也会随时让你回来检查。所谓狭义的产后康复是产后42天,当你回到医院全面评估各个器官都恢复到正常,再开始对你进行盆底的保健、乳房的保健。但大家一定要记住,不是到42天后做的这些措施才叫产后康复,而是生育后对于各个器官的身心保健,有问题能随时找到人支持我,这应该是全面的产后康复理念和保健涵盖的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女性产后没有做好护理会有哪些后遗症?

温济英:有人在家里很快康复,是没错。很多在家里了解知识自我护理都是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医生也会告诉你怎么保健。但中间有很多小的问题,比如回到家里后有乳房的问题:在喂奶中奶涨、觉得奶不够、奶多怎么办?子宫收缩不好时可能面临产褥的感染;还有如果情绪低落不知道生完会有这种情况,可能出现严重的抑郁都没有人关注产妇;有慢性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生完如果没有及时控制,出现严重的血压升高、血糖升高,这些严重的并发症都有可能出现。除了严重并发症之外,还有妈妈有不舒服的感觉,比如腰痛还有情绪低落等等,这些可能都需要关注。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女性需要做盆底康复训练?

温济英:盆底的松弛,妊娠和分娩是独立高危因素。所有中晚期妊娠后的妇女可能都有盆底的问题。为什么?因为怀孕后子宫形态改变、韧带肌肉的松弛、激素作用都可能岛导致盆底松弛。所以所有的产后妇女都应盆底康复训练或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漏尿是否与产后盆底松弛有关?

温济英:妊娠后因为激素的作用、增大胎儿的压迫作用出现韧带肌肉的松弛,所有的妊娠后的妇女在产后都会有。有的妈妈说不经阴道生,剖宫产的为什么都有这种情况?刚才说是妊娠子宫压迫引起的。但如果难产,经过阴道助产这种情况可能还会加重。因为这些问题会导致妈妈出现脏器的脱垂还有阴道壁前壁膨出出现压力性的尿失禁,在咳嗽或大笑跑步时出现漏尿。另外还有些妈妈有大便的不舒服、大便的失禁这些都跟的盆底有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进行盆底康复?

温济英:第一个不要紧张、不要着急,因为刚才说只要妊娠可能有这损伤。首先你可做自我预防措施,也是现在推荐的,妇女从妊娠开始可做凯格尔运动,这凯格尔运动大家很熟悉,你在没有怀孕时可做,怀孕期间可做,产后也可一直的去做。简单告诉妇女,就是像忍大便一样缩肛门,其实不是缩肛门,是缩阴道的肌肉。凯格尔运动缩的肌肉怎么去找?比如小便时你突然忍住,让小便突然停下来,你感觉到肌肉在收缩。第二个你也可把手洗干净后放到阴道里去探一探,你想缩阴道时哪一块肌肉在收缩,当你找到这块肌肉后你就可以每天做。因为这个动作你做时是非常隐秘,所以你可每天不定时的做3到4次,做一次时就做十次的动作,这个动作收缩肌肉十秒。刚开始时因为肌肉力量较弱,可从三秒或五秒开始,逐渐增加强度,到收缩一次收缩十秒,一次做十个动作,一天做3到4次,这是非常有效的动作。一般这个动作要做3到4个星期后,才会见到效果。

第二个是生完后六周42天时,要回到医院去检查。这个时候医生帮你评估盆底肌力的情况,如果肌力松弛,医生会帮助做盆底的康复治疗,这里面有生物反馈治疗、电刺激治疗,而且医生可帮你做电刺激评估,有机器测肌肉收缩力,如果收缩力是不够或有漏尿等等症状。而且产后子宫收缩都好,没有阴道流血,医生就会帮做盆底治疗,一般一个疗程做十次左右。经过治疗后,绝大部分妇女可以慢慢恢复到孕前或是满意的情况。不管是对于漏尿或阴道松弛都逐渐好转,所以大家不要太着急,产后一步一步来,都会达到不错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顺产是不是更容易出现阴道松弛?

温济英:正常的阴道大概是,妇检的时候容两指,也大概2.5厘米左右。生孩子时让孩子的胎头通过。大概扩张到十公分。就算不是顺产而是剖宫产,因为盆底的肌肉,阴道的紧和松跟周围肌肉韧带牵拉是有关系的,因为激素、胎头增大造成子宫压迫,所以就算剖宫产可能也有松弛。还有随着年纪的增大,阴道壁也会松弛,阴道皱褶逐渐消失,这些都是相关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产后出现腰背疼会不会是子宫脱垂?

温济英:它不是子宫脱垂的表现,国外的统计大概有40%多的妇女在产后会出现腰背的疼痛,就算过产后三年之后还有20%的人有腰背疼痛。这个原因第一个跟怀孕有关,我们看到女性怀孕之后都会说你这个孕像十足,子宫非常的大,子宫大后把腹直肌分开,腹直肌的力量就不够;第二个增大的子宫向前让整个腰骶整个往前突,这是怀孕后的影响;第三个生完后的妈妈非常辛苦,每天抱着孩子,而且也会慢慢长大,抱孩子就越来越累,在抱孩子时如果姿势不正确,如果我臂力很够,是靠我的臂力。但如果臂力不够,大家去观察外面的妈妈,拿着个肚子往前顶,不断往前顶,腰肌非常的紧张也会痛。另外在护理孩子时可能姿势不正确整天都弯着腰去喂奶,弯着腰去帮他换尿布,还有可能过早提重物,过早穿高跟鞋。总结来说,产后腰痛是由于妊娠后激素水平影响、还有活动、带孩子等多方面多因素引起的。

对于腰背的疼痛也有办法帮助缓解,第一不要把孩子养太大。子宫太大,腹直肌分离肌肉。在妊娠期间受到的力都非常的大,所以总是跟妊娠的妇女说要控制体重。第二个是生完后带孩子时你要有比较合理的抱孩子的姿势,喂奶时也要取一个很舒服的姿势,或躺着喂、或坐着喂。另外如果有疼痛可做一些运动,比如躺下来把腿拼命往前靠,让腰背做伸展,这些在产后康复时都会教妈妈。对腹直肌分离也有训练的办法,用这些一般的办法如果还不行,可用止痛药,可用热敷理疗还有电刺激都可缓解疼痛。所以没有必要说,我疼痛就忍着有很多办法来缓解。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有必要扎束腰带吗?

温济英:在短期内应该有作用的,因为我们腰肌比较松弛,腹直肌较松弛,通过束腰带的作用可达到缓解腰背痛或塑形的作用。但对长期对形体的恢复,我想还是靠锻炼、饮食这方面来达到好的目标。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产后乳房会发生什么变化?

温济英:乳房在妊娠期间开始变化,妊娠后在雌孕激素作用下,乳房进行第二次发育。大家也感觉到我的乳房明显增大、乳晕变黑,它要帮宝宝哺乳做好准备。当生完后雌孕激素的水平下降、泌乳素升高。泌乳素升高后,乳房开始泌乳,另外催产素可作用到乳腺肌肉,可引起乳汁的分泌,叫喷乳反射。乳房在妊娠期做好准备,到生完后又在激素水平的作用下就开始泌乳帮宝宝哺乳。这样的乳房,大家看到明显增大充血、淋巴都会明显丰富,这是乳房很明显的变化。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有什么好处呢?

温济英:母乳喂养对母亲和宝宝都是非常有利,母乳喂养对母亲来说减少乳腺癌的发生,会减少卵巢癌的发生。对宝宝营养更不用说,所以母乳喂养对的乳房更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哺乳期的妈妈出现乳房胀痛怎么办?

温济英:乳房胀痛分几种。在产后大概24到48小时或四天以内,这个阶段因为乳房开始准备泌乳,它的淋巴、血运都非常丰富,会出现充血这个时候有乳胀。刚刚开始时,这几天有时乳胀,有些妈妈会有一点点发热,但体温不会超过38度,这个时候的乳胀叫生理性的乳胀。怎么办?一定要做到所谓的“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哺乳。越早抱你的宝宝,宝宝出现吸吮反射越早的来喂奶,乳胀越早缓解。如果你通过三早还不能达到效果,还是很胀这个时候因为多数还在住院期间,我们的护士指导你去做动作,比如做热敷,热敷后护理人员帮你做乳房按摩。从乳房的根部开始逐渐向乳晕的方向去按摩,帮助乳汁的分泌,经过热敷、按摩、及时哺乳后,这种乳胀多数会缓解。

有妈妈会胀得非常厉害、非常痛,还会进行冷敷或医生适当给她止痛药,通过这样的情况乳胀缓解,之后随着哺乳越来越顺畅。有一种感觉吃多少、乳房就下多少,甚至有妈妈说现吃现下,涨了宝宝一吃就好,吃完空等到下一次宝宝要吃时又涨,所以它形成非常好良性循环。但如果回到家里,有的妈妈因为偷懒没有喂奶,有时又再次出现乳胀,一定记得及时挤奶。如果乳胀非常严重、疼痛,出现高热,这个时候要警惕乳腺炎,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哺乳期乳腺炎还可以继续哺乳吗?

温济英:乳腺炎的症状第一个是乳胀胀到痛,有的妈妈说痛不欲生;第二个局部可能会有包块,包块可能有压痛;第三个有发热,发热比较严重。有这些情况就要及时到医院来,医生一般通过处理它好转或给你用药。非常严重甚至需要做局部小手术。对于乳腺炎的妈妈可争取继续喂奶,它不会影响孩子。

家庭医生在线:妈妈乳腺炎时喂奶需要注意什么呢?

温济英:乳腺炎时尽量先用好的一侧哺乳,有病的这一侧尽量挤空。另外在用药时,医生会根据你哺乳情况,用适合孩子能哺乳。如果吃药不能哺乳,医生会告诉奶什么时候挤掉,隔多长时间再喂奶,只要你遵照医生的指导还是可坚持母乳喂养的。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子宫恢复时间大概需要多久?

温济英:子宫从正常的大概50克大小到生完后又有一公斤左右,在生完后子宫医学上说它的位置在肚脐这里叫平脐,你会在肚脐下方摸到,硬硬的大大的球。之后大概每天收缩一横指左右,一般3到4个星期进入盆腔摸不到。有些顺产的妈妈两个星期进入盆腔,剖宫产的可能稍微长点,要一个月左右进入盆腔,之后就恢复到正常大小。很多妈妈说,子宫这么收缩我也不知道我也看不见,能看见什么,是所说产后的恶露。产后恶露大概持续一个月左右,它的变化从一开始是血性的,刚生完时就像来月经一样,甚至比月经多是血性的,之后慢慢颜色变浅,变成浆液性,然后就变成白色比较粘稠,最后变成白色的比较稀薄的,时间大概一个月。如果恶露的颜色越来越浅,越来越淡,没有什么异味,3到4个星期干净了,你的子宫收缩是好的。对于子宫收缩大家说有没有什么办法?不用什么特殊办法,如果你是正常的,子宫自己慢慢收缩。如果子宫收缩不好,在医院里医生给你用缩宫素,中医有益母草,中药方剂给你使用。对于子宫收缩不好是在什么情况下?第一是如果产时有胎盘胎膜残留,医生给对症用药;第二个是有感染的妈妈,这个时候给你用抗生素。对于其他正常的妈妈你不用去操心说这个宫缩好不好,只要恶露是慢慢是好的,你就可放心在家坐月子。

家庭医生在线:子宫恢复的时间与生产方式有关吗?

温济英:剖宫产的子宫收缩稍微慢点,可能要3到4个星期;顺产大概两个星期左右,都是生理的过程没有关系。因为剖宫产毕竟子宫上面有切口,恢复稍微慢点也正常。对于妈妈说有没有什么办法或是要怎么特殊处理?其实对子宫收缩是没有的,那么对于产后修养,剖宫产和顺产有什么不一样?第一个饮食、活动是没有太大区别。剖宫产刚开始时要注意进流食后慢慢过渡到正常饮食;当正常饮食后,顺产和剖腹产饮食都是一样需要给高热量、高蛋白

热量比没有怀孕妇女多400大卡。另外是高蛋白、多喝水帮助乳汁分泌。运动的话不管你是剖腹产还是顺产,在产后当能起床时尽量要起床活动,至少两天左右要开始室内的活动。到六周后就应该恢复到正常的去做体力活动,对产后的康复有帮助。剖腹产在腹部有伤口

要注意清洁卫生,也不需要说特殊回家要涂什么药,用什么方法也不需要,它逐渐都会康复。对于顺产的妈妈,尤其会阴有侧切口,一定要注意会阴部卫生。在每次大小便出血比较多时,用医院帮你开清洗的药物,要把外阴清洗干净这样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在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材?

温济英:产后身材的恢复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体重的恢复,第二个是体态的恢复。体态的恢复需要在后期去做运动和健身。体重的恢复对于妇女的健康是非常重要,产后的运动

要量力而行,尽量早活动,早点下床去动,千万不要像中国人传统坐月子一定要在床上躺够42天,一定要起来活动。当42天医生检查各个器官都康复非常好时,就要开始像没有怀孕的人一样,每个星期应该有3到5次中等强度的活动,就算是喂奶也需要。这样活动后还有合理饮食,如果哺乳我们的热量只需要比没有怀孕时多400到500大卡。如果我不哺乳

就跟我没怀孕的饮食一样,通过饮食、通过运动希望在产后1年也就是12个月时体重恢复到怀孕前水平。但在我们国家有很多妈妈有体重滞留,体重到一年时还留下来三公斤、六公斤,减肥不光为美观、也为远期减少高血压、糖尿病、减少再次妊娠时并发症。所以对于体重的控制,通过合理饮食、运动是可达标。对于体态的恢复就需要去做比如盆底康复、做瑜伽、做运动很多妈妈现在可在产后恢复到跟姑娘时是一模一样体态,很多是可做到的。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怀孕的时候会长妊娠纹?

温济英:妊娠纹因为体重的增加、子宫增大、腹壁弹力纤维断裂出现。所以跟子宫增大的程度有关系。第二个跟激素水平有关系,雌孕激素的水平升高会出现。第三个跟遗传因素有关系,有的妈妈很早一肚子都是,有的妈妈没有,所以它也是多因素引起的。对于遗传这方面可能没办法,可从孕前开始做保健,比如通过腹部按摩,腹部冷热水冲洗,增加附壁的弹性。

第二个非常重要,也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怀孕期间尽量控制体重在合理水平内,只要宝宝体重是正常,不要让自己长得太胖。肚子太大会增加妊娠纹的发生概率。妊娠纹长了之后大家也不用太担心,很多妈妈在产检时很紧张说这一肚子都是紫,这以后怎么办?因为她生完后慢慢变成银白色、会变淡,也有的妈妈对生活质量要求较高,它希望还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妊娠纹的问题。其实,她们在产后的时候可以通过电刺激的治疗减轻妊娠纹,但绝对把它消除暂时还做不到。

家庭医生在线:孕期时长斑的原因?

温济英:妊娠期间长斑是雌激素作用引起,会有黄色黄褐斑,但这些斑在分娩后慢慢消退,大家不用担心。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具体需要做什么检查?

温济英:从生完后自己就要去做保健,自己要注意生理、心理、社会各方面的保健。还有社区在产后3天、14天、28天会进行电话或上门的随访,医院的回访一般在42天,也是产褥期结束,各器官基本恢复正常,回来后医生会做全面评估,血压、脉搏还有最重要的生殖器官——阴道、子宫恢复的情况,还有乳房的保健,另外对于需要盆底康复的,医院开始给你做盆底康复治疗。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主任 温济英)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