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肾病

刘旭生教授:谈透析治疗的相关问题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肾病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刘旭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透析治疗的相关问题。刘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在什么情况下需要选择透析治疗?

刘旭生教授:透析治疗现在国际上没有硬指标,但是一般临床上是肾小球滤过率小于15%,而且出现下面的情况,可能就需要透析。下面什么情况?

1、一是少尿、无尿超过两天,出现恶心、呕吐,高钾即血钾大于6.5mmol/L,或者是出现了抽搐、严重的头痛等尿毒症性脑病症状。

2、另外还有就是气喘,很可能出现心衰或者是难治性高血压。

3、还有一种情况是酸中毒,二氧化碳结合力小于13mmol/L,通过吃药或者打针都纠正不了,这种情况就(需要)透析。

4、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严重的、持续的营养不良,(通常表现为)吃不下、恶心、呕吐。

肾小球滤过率小于15%还加上以上这些情况,就可能需要透析。

家庭医生在线: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在价格上有何差别?

刘旭生教授:这几年血透、腹透我们医院都做得很多,现在我院血透患者有四五百人,腹透甚至达到六百人,病人反映腹透大概6500至7000元/月,广州医保每月可报销将近7500元;血透大概会花8000-9000元,广州医保报销8000多元,所以(血透)稍微贵一点,因为血透(需要)来医院,需要医护人员配合。(具体费用)每个地方都不太一样,这只是广州跟我们医院的基本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在治疗效果上有不同吗?

刘旭生教授:血透、腹透治疗效果差别不大,血透清除毒素(速度)迅速,一开机运转毒素就可以排出来,腹透清除毒素缓慢、平和一点,所以紧急情况下还是血透清除毒素较快,做三四个小时(就可以)马上把毒素排掉。

腹透缓和,首先要进行腹腔植管手术,将腹透管插进腹腔里,插完才慢慢交换腹透液,但现在腹透技术也逐渐可以用来急救,床边插完管可以马上透析,有些人血管不好或者是无法搬动,腹透也(可以)开展。

从长期来看,腹透对保护剩下的(肾)功能、残余肾功能更优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对患者而言,有何利弊?

刘旭生教授:首先,便利看个人习惯以及居住的地方、环境,比如血透的便利在于不用(自己操作),定期来医院,每个星期跑三次,所以需要满足的条件是家离有血透室的医院不要太远,血透的便利程度跟住有关。

第二个跟你的血管条件有关,血透需要做血管瘘(手术),将动脉、静脉接在一起,因为一条是引血出来一条是回血,所以血管条件要好。

第三个是心血管的功能,因为血的出入跟心血功能有关,你心血管功能好、血压波动不要太大,那么就适合血透。

腹透可在家操作,如果住在农村、边远(地区),离城市、离大医院的血透室远,还是适合腹透。腹透可以自己操作,在家就可以做,但满足条件是家里最好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一个通风的独立房间而不是好多人住在一起,否则容易交叉感染。在农村、偏远(地区)腹透更方便,它不直接接触血液,也不用打针,痛苦相对更少,因为一开始医生会先做个手术置管在腹腔里,以后就像一个开关,通过一出一入、入水出水来(进行透析)。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在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中应如何选择?

刘旭生教授:怎么选择(血透还是腹透),除了医生会给你建议,第二个就是从医疗学术来讲,血透(治疗)需要用到肝素,所以你就(得满足)没有出血病灶,血管(条件)比较好,不要有出血的倾向。另外如果心血管功能弱,血透(将全身血液)一出一入会影响你的心血管功能,经过医生的评估判断,会给病人一些建议,这是从医疗专业角度来评估选择。

第二个是在家里自己没法操作,而且(距离医院)近,可以选择血透。腹透没有绝对禁忌症,但有相对禁忌症,相对(禁忌症)是什么?有以下这几种情况的:

1、有肺气肿,(往腹腔内)灌水后,水顶上来肺就不太舒服。

2、有多囊肾,肾占的空间(大),(腹腔)空间就小。

3、腹腔做过大手术,腹腔有黏连,黏连(后)腹腔小,腹腔小容量不足,透析效果就会打折扣。

4、有疝气,水进去就压力大就使疝气加重。

医生会根据你有没有手术、多囊肾、肺气肿,手术史等等来给你判断,接着从家庭环境来评估,看看你家里合不合适做(腹透),主要是考虑感染这块,最后考虑自己能不能操作。

其实在香港或在国际上,现在比较流行腹透,中国因为血透开展多而且比较方便,以前很多人选择血透,现在,比如香港年轻人,他做完腹透他可以上班,国外也是这样的,(早上)做完腹透可以上班四个小时,(中午腹透后)下午又可以有四个小时可上班,所以在香港的腹透率是90~95%,中国大概反过来是10%-20%,最多20%(患者选择)腹透,多数是血透,香港刚好跟我们反过来,但还得考虑(患者的)依从性,有没有人帮你做腹透或(会不会)自己操作。年轻人最好自己操作,如果老人一定要来医院(操作),那就做血透,交给医生护士。

家庭医生在线:经过透析治疗的患者能活多久?

刘旭生教授: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存活率跟原来残余肾功能有多少、是否发生并发症有关。

并发症多(会导致)血透、腹透做不下去,例如心血管问题、脑血管问题、脑出血、感染、腹透感染等等并发症;如果并发症少,这里最长的(接受)血透(的患者),我们血透1990年开(展血透),现在还有一两个人还在做血透,是从90年代开科到现在,一个是并发症少,还有一个是一直坚持定期复诊、依从医生、护士给他(的)安排,这样稳定、有规律的(血)透;第二个管理好他的饮食、生活、血压、贫血还有钙磷的平衡,有并发症就进行处理。

我们医院是1996年开始开展腹透,到现在还有患者在接受腹透治疗,持续腹透时间也有20多年了,1996年(开始接受腹透治疗的患者)到现在,他就很少感染。

我们中心有这种情况的病人:一开始进行腹透治疗,到后来转成血透治疗,病人从1996年开始腹膜透析,大概透了10年,然后出现了感染、腹膜硬化,就转成血透治疗,也有一些病人先做血透,后来血管(条件)不好后转腹透的,总的透析时间加起来治疗时间也有将近20年的。

这两个透析是可以合并的,比如血透多少年、腹透多少年,好多人是互转,还有最后一步,你透完后血管条件不好、老是感染、腹膜硬化还可以(肾)移植,移植了换肾给你,又重新像正常人一样,所以不用担心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看待保健手段“血液净化”?

刘旭生教授:(这)相当于是杀猪用牛刀,简简单单的亚健康状态,(有)好多办法(可以解决),就不(需要)用到(透析)。血透、腹透毕竟“有创”的,血要有出入,还是有风险和并发症,并不是它就没并发症,比如腹透可能会感染血管的通路,还有血的出入这都有风险。

如果有这样亚健康状态,我建议是从中医特色适宜技术去调养,比如中医跟你辨体质,通过拍打操、穴位敷贴、膏方、艾灸、针灸这些很简单、简便验廉的办法去调理身体的状态,或吃点中药或食疗、药疗,不用去搞有创的方法去治疗,中医调理完全可以(恢复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透析时患者如何保健?

刘旭生教授:我们中医院发挥中医特色(对透析患者进行保健),跟西医院不一样的是多了中医手段。

长期血透会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营养不良、容易感染、心血管、血压高等问题,针对营养不良(的患者)可以用膏方(调理),给他吃膏方,膏方相对水分少,不易增加液体负荷。辨体质后发现体质虚、容易感染,就(可以)服用膏方;血压高可以通过按压穴位来辅助降压,让它平稳一点来降压,不用一下子冲得那么高;还有一种并发症是透析失眠,我们就让他埋耳穴,这些都是非药物治疗。我们这个研究在国际上已发表,透析失眠、焦虑失眠用耳穴治疗效果好,一个可以减少安眠药甚至不用安眠药,第二个是对吃安眠药上瘾或耐药(的患者)不妨试一试耳穴,这是针对血透并发症的(保健方法)。

腹透主要针对感染,感染就给他拍打操、按压,教(患者)拍打操、按穴位,通过增强免疫力使感染减少,还给他食疗方案,通过体质辨证,可以食用淮山、北芪等来减少感染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疾病它容易最终会走向透析?应如何预防?

刘旭生教授:预防肾衰进展,让(患者)慢一点进入透析这块也是中医院的特色,因为西医在其透析前期,没什么特别的办法进行处理,等到他进入透析(后才去对症处理)。

没透析之前有几个办法(可以延缓进展),一是辨证服用中药,如果肿得很厉害就用浓煎、膏方的方式服用(以减少水分摄入)。肾是先天之本,脾是后天之本,中药辨证论治发现中医药是从补脾来护肾,患者已经肾不好,从脾来补肾是通过“从后天(之本)来养先天(之本)”的方法。从脾论治肾脏病,我们所用的方是通过补脾益肾来排毒、保护肾脏,很多病人都是由于脾虚导致肾虚,肾脏病后期很多毒素累积,再通过泄浊的方法排毒,这是我说的辨证服药。

第二步是用中医特色治疗,可用敷贴、针灸、按压、拍打,要运用中医的特色治疗让它永远治疗在路上,发现你肾虚我就给你按肾俞;恶心、呕吐就给你在肚脐(神阙穴)、胃脘部(中脘穴)敷贴药物;另外还有泡脚、按压耳穴等等中医疗法。

把中医敷贴、针灸、拍打,按压用在病人身上,教会他让去操作,通过减少并发症就可延缓病情的进展。

第三步是做的比较特色的疾病管理,制订方案教你吃药、拍打、中医治疗,还得管好饮食生活、心理、营养等等,另外心理上也要多加管理。发现饮食生活、焦虑心情(是)占疾病发病几率的60%-70%,怎么把这原因阻断?让他(保持)良好饮食、生活习惯、经常复诊、按时服药检测很重要。

慢病管理、中医特色、辨证论治,是我们总结出来的预防、延缓疾病进展的方法。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