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糖尿病

糖尿病人冬日能吃火锅吗?能吃水果吗?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糖尿病目前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因此日常控制血糖稳定,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是每一个糖尿病人治疗时每天需遵守的重要任务。而到了冬季,很多糖尿病人会在这段时间内出现病情加重,或者并发出现并发症的情况。特别是有些糖尿病人病人,由于受到寒冷的刺激,血流量减少,血液循环受到阻碍,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方面的并发症。因此在冬季,糖尿病人的保健工作便显得尤为重要了。对于糖尿病人如何安稳度过整个冬季,本期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进行讲解。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人冬日能吃水果吗?有哪些注意事项?

莫伟副主任中医师:糖尿病饮食中水果是可以吃的吗,但吃水果有一定的讲究。首先糖尿病人吃水果必须在血糖平衡、稳定情况下,适量吃一些水果。水果吃的时机建议在餐后,这主要也和广州这边人群的饮食习惯有一定的相关性,广东人都喜欢饭后吃水果。第三要控制水果量。除此之外,餐后进食水果多可能容易使血糖控制不好,这时主食量可以进行酌减,对此糖尿病人还要监测血糖,看看血糖因为进食水果引起血糖剧烈波动情况,如果出现波动剧烈,可以再查找原因,在下一次吃水果的情况,减少水果量或者进一步减饭量,从而控制血糖避免波动。但若血糖持续高没控制下来,则需要找医生了解情况,看是否需要调整药量。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人冬天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

莫伟副主任中医师:吃火锅有御寒的作用,是大家冬天经常进行的饮食活动。但一定要注意避免辛辣油腻食材,这些食材容易引起血糖升高,淀粉类如土豆等食材,要适量吃,多吃点蔬菜,适量吃点肉,但总体量要控制住,还有吃的时间也要适当把握。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