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疾病护理

小孩感冒推拿治疗有效果吗?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感冒推拿有效果吗?

陈红蕾:一些小儿常见疾病,经过推拿的确是可以恢复的,例如:普通的小儿感冒用小儿推拿治疗的。小儿感冒有四大手法:开天门、推坎宫、揉太阳、揉耳后高骨。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操作手法:

一、开天门。天门是从眉心推到前发际的正中,双手两拇指交替自下向上推。

二、推坎宫。坎宫从眉头推到眉梢,用两拇指桡侧同时自眉头向眉梢推动。

三、揉太阳。太阳穴在眉梢和眼角连线中点向后一寸的位置,太阳穴眉梢和外眼角连线中点往外一寸,中指或拇指桡侧揉太阳穴。

四、揉耳后高骨。耳后高骨在耳后的高骨下一点点的凹陷中,以两拇指或中指端揉,方向是往向孩子的头部揉耳后高骨。

这四个手法叫四大手法,一般每次操作100遍,有解表、收鼻水的作用。此外,针对孩子不同的感冒类型,还有两个穴位可以按揉。

一、清天河水。如果孩子是风热感冒,表现为喝水多、鼻涕黄色、嘴唇又红、尿黄时,是热症,要清天河水。天河水在前臂的正中,拿着他的手,掌心朝上,在前臂的正中,从腕横纹直线单向推到肘横纹。

二、黄蜂入洞。如果孩子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就需要“黄蜂入洞”。食、中两指的指端着力,紧贴在患儿两鼻孔内侧下缘处,以腕关节为主动运动,带动着力部分作反复不间断揉动,揉100到200下。两手指为黄蜂,鼻孔为洞,顾名思义,黄蜂入洞。黄蜂入洞有祛风、通鼻窍的作用。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