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疾病护理

腹泻、感冒、咳嗽、厌食? 小儿推拿:帮你搞定宝宝常见病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推拿能治的病有哪些?

陈红蕾:小儿推拿有病可以治病,无病可保健,涉及的病种较广泛,包括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等多种常见病,例如:感冒、发热、咳喘、汗症、遗尿、斜颈、脑瘫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推拿适合多大的孩子呢?

陈红蕾:0到14岁的孩子都可以做小儿推拿,最适宜的年龄为六岁以下,这个年轻段效果更好,临床上,也有不少新生儿来做推拿,刚出生的孩子消化功能不好,出现便秘,做小儿推拿后,疗效也不错。

家庭医生在线:做小儿推拿对孩子有哪些好处?

陈红蕾:小儿推拿是中医的一个特色疗法,有两大优点:第一是治病,第二是保健。用了小儿推拿治病时,一些小儿常见疾病,例如:厌食、积滞、普通的感冒,只需要单纯手法推拿就以恢复;但如果是气管炎、肺炎、小儿肠炎,则需要药物和推拿相结合。在保健方面,小儿推拿也调理孩子体质也发挥了不错的疗效。小儿推拿的原理是通过特定的手法,特定的频率来刺激身上的穴位,来调整相应脏腑的功能,因此,小儿推拿可以通过促进血液循环,通过经络的传导、良性地使相应脏腑功能得到运转,所以在小儿保健方面挺好效果。每天小儿推拿门诊大约有1/4的小孩是来做推拿保健,有单纯推拿的,也有药推结合的。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推拿之前要注意些什么?

陈红蕾医生:主要有几点建议:

1、推拿时室内温度适宜,忌冷;

2、医生操作者双手要温暖,不能留长指甲、而且指甲要修圆

3、按摩时要加点介质,例如姜葱水、橄榄油、椰子油、或者门诊滑石粉

4、最好能在白天做小儿推拿,晚上做推拿会导致孩子过于兴奋,影响睡眠。

5、孩子来按摩前不要太饱、也不要太饿,但如果小朋友不舒服,急于治疗,就不用太多限制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身体有哪些状况不可推拿?

陈红蕾医生:当孩子有皮肤破损、皮肤出血、疮疡的部位不能推,如果骨折、脱位在急性期24小时之内也不建议做推拿。有结核、有肿瘤特殊的病种,患有急性传染病时,都不建议做推拿。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厌食、身材瘦小,推拿改善吗?

陈红蕾:可以的,这是小儿推拿的主治病种。小儿厌食可以用推拿达到健脾助运化的目的,通过手上的穴位——揉板门、运八卦、推四横纹,还有捏脊、摩腹、揉足三里,来改善孩子厌食的症状。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操作手法:

一、第一个穴位是揉板门。板门在拇指根下方的大鱼际处正中点,用拇指端在患儿的大鱼际中点处揉,这叫揉板门。作用是促进消化、运达上下之气。

二、第二个也是八卦穴,八卦穴在手掌面,掌心的周边,用拇指指腹顺时针运开。

三、第三个是四横纹,四横纹是一只手食、中、无名、小指中的第一指间关节横纹处,用拇指的侧面在这个穴位上再来回推。

以上每个穴位操作100到200遍,具有调中理气、消食化积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感冒推拿有效果吗?

陈红蕾:一些小儿常见疾病,经过推拿的确是可以恢复的,例如:普通的小儿感冒用小儿推拿治疗的。小儿感冒有四大手法:开天门、推坎宫、揉太阳、揉耳后高骨。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操作手法:

一、开天门。天门是从眉心推到前发际的正中,双手两拇指交替自下向上推。

二、推坎宫。坎宫从眉头推到眉梢,用两拇指桡侧同时自眉头向眉梢推动。

三、揉太阳。太阳穴在眉梢和眼角连线中点向后一寸的位置,太阳穴眉梢和外眼角连线中点往外一寸,中指或拇指桡侧揉太阳穴。

四、揉耳后高骨。耳后高骨在耳后的高骨下一点点的凹陷中,以两拇指或中指端揉,方向是往向孩子的头部揉耳后高骨。

这四个手法叫四大手法,一般每次操作100遍,有解表、收鼻水的作用。此外,针对孩子不同的感冒类型,还有两个穴位可以按揉。

一、清天河水。如果孩子是风热感冒,表现为喝水多、鼻涕黄色、嘴唇又红、尿黄时,是热症,要清天河水。天河水在前臂的正中,拿着他的手,掌心朝上,在前臂的正中,从腕横纹直线单向推到肘横纹。

二、黄蜂入洞。如果孩子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就需要“黄蜂入洞”。食、中两指的指端着力,紧贴在患儿两鼻孔内侧下缘处,以腕关节为主动运动,带动着力部分作反复不间断揉动,揉100到200下。两手指为黄蜂,鼻孔为洞,顾名思义,黄蜂入洞。黄蜂入洞有祛风、通鼻窍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咳嗽的推拿手法怎么做?

陈红蕾:咳嗽分寒和热,还有外感咳嗽、内伤咳嗽,不同类型的感冒手法不一样。家长在家里可学简单手法常用手法。小儿咳嗽以外感咳嗽偏多,家长可以学习平肝清肺、运八卦、揉掌小横纹等手法。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操作手法:

一、平肝清肺。肝经在食指,肺经在无名指,将食指和无名指并拢,一起从指根推向指尖,起到宣肺和理气的作用

二、运八卦。八卦穴在手面上,掌心为圆心,掌心到中指根距离的2/3为半径画一个圆,八卦穴即在此圆上。首先卡住八卦,然后一手拇指摁住离卦,从坎卦开始顺时针旋运,这是运八卦。

三、揉掌小横纹。在小指指根下方,掌横纹尺侧端,一手抓住孩子的手,用另一手指端按揉,可以起到化痰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病后如何推拿调理?

陈红蕾:孩子体弱,病后需要一定时间的调理,小儿推拿能促进孩子病后身体恢复,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健脾的手法有:摩腹 捏脊、足三里。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操作手法:

一、摩腹。摸腹用掌面和四指的指面,在其腹部进行按摩,顺时针摸腹能够促进排便,逆时针也可促进胃肠蠕动、促进消化。顺时针100遍,逆时针100遍。

二、捏脊。从尾椎骨端到大椎一段,用六只手指,双拇指和食中二指,同时先把皮肤提起来,交替地捻动上前,这是捏脊。捏脊能够促进消化吸收,调理各个脏腑的功能。

三、足三里。足三里是外膝眼下三寸。内膝眼、外膝眼三寸怎么取呢?胫骨旁开一横指,小孩的手四指并拢是三寸,把并拢四指放在膝盖下面,取横线旁开一横指的位置。用轻轻的揉法,揉足三里可以疏通胃肠,起到促进消化吸收的功能。动作要轻,操作100遍-300遍。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