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生活养生

冬季养生有哪些食谱可以推荐?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冬季养生有哪些食谱可以推荐?

高三德副主任中医师:中华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中医有药食同源,既是药物又是食材可供选择。在冬天主要有以下五类可以选择:

第一类是滋阴养生类,滋阴养肾。因为肾有肾阴、肾阳,肾阴也要及时补充,不单冬季补肾补肾阳,滋阴也是很重要的,所以第一类是滋阴养生类。具体食材有沙参、玉竹、石斛、百合等这一类都可以,滋养肾阴的。

第二类是温肾补阳类的,温肾补阳类。大家都知道,像杜仲、巴戟天、肉苁蓉、核桃、花生都有温肾补阳的作用。

第三类吃下去的东西,你要消化要吸收才行,所以有一类叫做行气开胃类。这一类有特点比较芳香,比如胡椒粉、陈皮,这些帮助消化类的食材,可以作为佐料加进去。

还有一味暖肾类的肉类,人除了吃素也要吃点肉,肉偏温的像牛肉、羊肉,还有的鸡肉,这些都是偏温性一类的肉类,也可以适当选择来做菜吃。

还有一类是固肾养精类,因为肾还有一个肾精,精华的精,是人体的生命源动力,是非常重要的。像沙虫干、生蚝、江瑶柱、鲍鱼这一类,它都有滋养肾经的作用。

主要是以上五大类食材可选择。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