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脑血管

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方法有哪些?这些方法的优缺点你知道吗?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目前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方法有哪些?

殷恒讳主任:动脉硬化的治疗手段还挺多的。

首推是药物治疗,对于早期、没有严重症状病人首推药物治疗,药物包括了第一个是降血脂的药物,他汀类的药物,降血脂又能稳定斑块的药物;第二类是抗血小板药物,用药的目的是防止血小板在不光滑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微血栓这样一些情况;第三个同时还可以用改善微循环的药物,如果局部斑块引起的血流通过障碍,通过改善微循环,增加侧枝,可以增加远处的供血,这是药物治疗的方面。

第二方面涉及到功能锻炼问题,主要是肢体动脉硬化。比方说下肢动脉硬化引起缺血,走路走不了,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可以用功能锻炼的办法,刺激侧支血管的建立改善血供。

第三个方面的治疗手段是手术,包括血管的腔内手术,就是所谓的微创,还有包括传统开放手术,就是各种搭桥,这两种手术方式各有利弊。

但是总体来讲,搭桥手术的适应范围相对窄,因为远处尤其是远处的更小口径的血管,它搭桥的远期通畅率不理想,而且可用材料也不是很满意。

相对来讲,腔内手术是这些年比较风靡的办法,尤其对于外周的比较小口径的血管,像冠状动脉、像下肢的动脉,这些是腔内治疗有独特优势的。虽然不完美,远期通畅率还不是那么让人满意,但起码它是一个相对有效的办法,能够解除比较紧急的症状。但对于大血管,(比如)胸主动脉、腹主动脉(这样的)大血管来讲,就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是腔内的治疗更稳妥还是开放手术,患者能够更的获益。(这个)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评估,两种手段都是可行。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