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脑血管

动脉粥样硬化可以预防吗?哪些检查可发现动脉硬化?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动脉粥样硬化可以预防吗?

殷恒讳主任:严格来讲,动脉硬化没有办法完全预防的。我们能够预防的是,动脉硬化发展的过程当中,对人体造成的不良影响。

要做到良好的预防,第一件事情是有非常好的生活习惯,包括戒烟、不抽烟,包括合理饮食,尽量(调整成)低盐低脂低糖低热量的饮食结构,这些应该要做到。

第三,对动脉硬化有促进作用的,基础疾病的控制上要非常用心,比方说糖尿病、高血压。其实在病人群体里,他们都是不怎么在意的,以为它不是病,但其实是很严重的情况,这些情况都要控制好。

再一个预防是适当的运动可以减轻动脉硬化严重程度,或者减缓它的发展过程,(做好这些)可以起到一定预防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检查可确诊和发现动脉粥样硬化?

殷恒讳主任:动脉硬化的检查相对简单,现在的影像学检查技术都非常先进了。通过彩色多普勒血管超声,可以看到全身绝大多数的动脉情况。一般严重的斑块、严重的钙化斑块或者是血管不通畅、血流受阻碍的情况,都可以通过血管彩超来鉴别。

对于彩超不容易看到的区域,比方说胸腔的胸主动脉还有冠状动脉,可以通过动脉的增强CT,就可以很清楚地把它展现出来。当然,核磁共振也有一些帮助。但是对于血管来讲,核磁共振没有CT清楚,而且磁共振检查的时间相对比较长。但最标准、最确切的诊断手段是动脉造影,但它是有创的操作,而且价格昂贵,还有射线,(所以动脉造影)通常不会放在第一线,第一线还是首选血管彩超。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