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膏方的适用对象有哪些? 医生:身体偏虚损的人都适用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林嬿钊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食用膏方调理身体,防治疾病的相关问题。林主任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膏方的适用对象有哪些?

林嬿钊主任医师:膏方的适用人群、适用对象,一般来说它有几大类比较适合,身体偏于比较虚损的这些人。

比如像老年人,老年人因为身体随着年纪的增长,会有各种虚的情况出现,《内经。灵枢经天年》里有一句话“五十肝气始衰,六十而心气始衰,七十脾气虚,八十肺气衰,九十肾气焦”人50岁后,他的五脏六腑逐渐功能衰退,但膏方可以调补、改善、减缓他衰老的发生。

除了老年人,现在的年轻人因为工作比较辛苦,工作强度比较大,常常透支、熬夜,所以身体状况比较虚,再加上本身在青中年的阶段,他也有肾气从强到弱的过程。比如女性35岁开始走下坡路,《内经》里谈女性以七为周期“五七、阳明脉衰,六七、三阳脉衰”。男性是五八开始走下坡路,后面都是往下,所以如果想延缓下降的趋势,想保留比较良好身体精神状态,我们可以及早调理,过度劳累的人群更加要补,即使他只有二三十岁,他的身体虚损已经出现的情况。所以从大类上,虚损的人还有他本来从小体质不好,比较虚的人,都是膏方适合的对象,还有一种慢性疾病,因为某一些疾病的问题也可以考虑用膏方的方式,来给他辅助地做调理。

适合使用膏方的还有一个人群是女性,女性专门提,因为女性她的气血在经带胎产的过程里都会有损耗,所以女性的气血特别容易虚,更加适合用膏方来调理。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