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肿瘤转移到脊柱后手术对其治疗效果如何?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在临床,很多肿瘤发展到中晚期,都会转移到脊柱,这对患者的生存造成很大影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脊柱外科龙厚清教授告诉我们,针对脊柱转移瘤进行积极的治疗,可以有效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脊柱外科龙厚清教授做客我们访谈间,跟我们分享关于脊柱转移瘤的相关问题。龙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肿瘤转移到脊柱后手术对其治疗效果如何?

龙厚清主任我们科有脊柱肿瘤中心,转移瘤的病人是一大块。根据个人的经验和国外的经验还有大量的文献分析,这个手术的价值还是非常大的。它能有效缓解疼痛。另外,对神经功能的改善,如瘫痪的病人,他没法做进一步的肿瘤治疗,这类病人对生存的欲望,对治疗的效果的渴望都会降低很多。特别是瘫痪了,生活质量降低了,而且还有家庭负担加重很多,需要家属的陪同照顾等,他们需要面对的困难有很多,会让他们产生生存没有意义的想法。所以改变病人的生存质量,使他状况变好有利于他进一步地接受肿瘤的整体治疗,如化疗、放疗甚至生物治疗、靶向治疗等等,可以再继续进行。

以前有个乳腺癌转移到颈椎的病人,四肢瘫但不全瘫,但是通过做完手术后慢慢能走路了,又活了六年,可以进行靶向治疗,放化疗了,而且这六年里她还可以健康地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自理,这是神经减压和脊柱的稳定性重建后产生的效果。毕竟一般瘫痪的病人他不可能坚持到六年的。

转移性脊柱肿瘤治疗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提高生活质量,减轻病人的痛苦。

第二个方面:在某种程度上延缓病人的寿命,给其他治疗提供了机会,让病人树立更多的信心,无形中给病人很多精神支持。只有让他觉得未来希望还很大,就可以更积极地接受治疗。前段时间从福建来了一个乳腺癌转移的病人,31岁的女孩子很年轻还没结婚,转移到脊柱后就很不积极,神经压迫引起不全瘫痪,腿也不能动,行动力很差。在做完手术后第二天,腿能动,三五天后能下地了,她突然觉得有了治疗的欲望,之后将她送到肿瘤医院做化疗,综合治疗,现在病人状况很好。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手术治疗是给他一种信心让他更积极地接受治疗。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