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哪些癌症容易骨转移?骨转移瘤好发于什么位置?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在临床,很多肿瘤发展到中晚期,都会转移到脊柱,这对患者的生存造成很大影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脊柱外科龙厚清教授告诉我们,针对脊柱转移瘤进行积极的治疗,可以有效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脊柱外科龙厚清教授做客我们访谈间,跟我们分享关于脊柱转移瘤的相关问题。龙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肿瘤会转移到脊柱,通常什么样的肿瘤比较容易转移到脊柱?

龙厚清主任目前大综病例的研究发现,我们国家原发恶性肿瘤转移到脊柱是女性乳腺癌,男性肺癌这是比较多见的。还有前列腺癌、甲状腺癌、肾癌、肝癌、胃癌,这有很多几乎每一种肿瘤都可以转移到脊柱,而且脊柱是所有的转移性肿瘤最容易发生的部位。转移性脊柱肿瘤是非常常见的,以前大众可能对转移性肿瘤认识存在一点误区,认为转移到脊柱后病人就没得治了,失去了治疗的价值。但目前看它并不是这样的。经过治疗,在手术后可以活到六年、八年的病人并不在少数,所以原发性肿瘤转移到脊柱上去仍然还是有治疗的价值。

如果出现了脊柱结构的破坏它会出现病理性骨折,病理性骨折的病人无法站立,甚至压迫神经出现瘫痪的情况,内科治疗是达不到要求的,所以必须要运用外科治疗。外科治疗的方法有减压、固定,甚至用骨水泥的方法消除疼痛,这些方法都要看每个病人的情况不同去解决。

家庭医生在线:脊柱很长,大概哪个位置比较容易发生肿瘤的转移?

龙厚清主任国外有一份资料证实,有70%的病人转移瘤发生在胸椎,大概还有20%到30%的转移瘤发生在颈椎和腰椎,但主要发生在胸椎。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