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眼科

滴眼液可以治疗近视吗? 专家表示:真性近视无法逆转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杨晓副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近视防治的相关问题。杨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青少年近视有哪些矫正方法?用滴眼液可以治疗吗?

杨晓医生:首先讲到是矫正,另外才是控制发展。如果孩子到医院,医生建议戴眼镜,先观察半年,看看进展得快不快,这个时候指的是矫正,让他的视力通过某种方式,能够看得清楚,矫正通常对于儿童来说,首选还是框架眼镜,框架眼镜其实你有多少度,就根据度数做框架眼镜的凹透镜,这样就能把发散的焦点聚回来。戴框架眼镜是最简单,最适合这种还不知道自己加深得快不快的孩子。

很多人想说滴了眼药水后,能不能让近视没有了,实际上真性近视是没有办法逆转,要做的只是度数快速加深的孩子,让他做近视的控制、干预,所以戴眼镜是最重要,眼药水目前没有办法逆转。

家庭医生在线:配戴合适的近视眼镜有什么重要性?如何正确配戴合适的眼镜?

杨晓医生:如果孩子近视或者散光,第一个,如果医生建议戴眼镜,那就要根据度数、瞳孔距离、脸型去配戴正确的框架眼镜。有些孩子他就不跟家长说,他也不跟老师说,反正他同桌有眼镜,他就觉得自己看不清楚,要拿过来看一看,这样是绝对不正确。首先度数不对,第二是脸型,瞳距、光心也是对不上,这样长期下来肯定有害处

还有戴镜期间如何保养眼镜也是非常重要,戴眼镜后,医生会交代是每天都戴,还是每天什么时候戴,一般肯定是每天都戴,但是一般在早期的近视,会建议他可以在看远时才戴、上课时看黑板才戴,如果回家写功课就可以不戴了,这是戴镜方式

另外还有摘戴方式,一定是双手,如果单手摘戴,会让焦距发生两边不一样,同时让散光轴向发生改变,所以一定是双手戴,双手摘。同时镜片一定要保持干净,因为儿童在视力发育过程,这些模糊、脏的镜片会影响视力矫正、视觉发育,所以一定要注意这些细节。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