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疾病护理

白血病患儿在化疗期间怎么减轻毒副作用?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白血病患儿在化疗的期间临床上怎么减轻毒副作用?

黎阳教授:首先是化疗药物对病人可能会造成的器官功能的损伤,比如像阿霉素或者罗红霉素这一类蒽环类的化疗药,可能会造成心肌损伤的,在使用的时候,注意使用保护心脏的药物。还有药物会造成肝脏的损伤,有时候比如环玲酰胺或者甲氨蝶蛉这类药物,可能会对病人造成肝功能损害。那么造成肝功能损害,除了动态的监测之外,也会使用相关护肝药物,还有药物对病人凝血系统造成影响。比如临床上,白血病化疗最常见的门冬酰胺酶的药物,也进行相关的凝血功能的监测和相关的处理,像很多化疗药,有共性的损伤,包括对免疫系统的抑制,对血象全方面的影响,包括粒细胞的缺乏、贫血、血小板的减少,对病人会相应地造成容易发生感染、容易出现贫血、容易出现血小板减少,导致的出血。都要进行对症的一种替代的治疗。

还有在化疗期间,出现了严重的呕吐,除了常规的处理止吐药物之外,还有在静脉营养方面的支持,比如病人因为呕吐出现脱水,或者出现了电解质的紊乱,医生都会有相关的处理。总之,在化疗过程中,多数有经验的儿童血液肿瘤中心,他们都会有非常好的完善治疗预案。对于家长来讲,我觉得主要不要盲从听信民间的所谓的偏方,或者似是而非的、以讹传讹的民间的说法,给孩子使用不恰当的,比如食物或者相关药物的补充。因为有时候在化疗的时候,过度地补充营养的物质,特别在诱导期间,有时反而促进病人体内肿瘤细胞生长的风险。所以我觉得要遵从医生相关指引。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主任 黎阳教授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