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扁平足形成的原因有哪些?扁平足分为先天性的和后天性的吗?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扁平足和拇外翻都是生活中常见的脚部畸形疾病,得了这两种病真可谓是苦不堪言,不但脚部丑陋,而且还给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那么怎么预防扁平足和拇外翻呢?怎么治疗扁平足和拇外翻呢?针对这一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有幸采访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骨外科的肖进医师,请他为我们解疑答惑。

家庭医生在线:扁平足形成的原因有哪些?扁平足分为先天性的和后天性的吗?

肖进医师:扁平足形成从大的方面讲有两种原因,一个是先天性的,就是遗传来的,父亲或者母亲有一方或者双方有扁平足通过遗传基因遗传给下一代,这叫先天性的扁平足;还有一种是后天性的,医学上又叫获得性的,这种扁平足在成人里更常见,他们小时候没有明显扁平足表现,成年后慢慢出现了扁平足外观,出现急性的病损导致的出现足弓的扁平逐渐加重从而来就医的。在正常人群里,据统计有13%的人群是扁平足,他可能一辈子都不发病,在其中这13%扁平足的人群中,只有1/3有可能出现症状,这其中大部分人可以通过吃药、做鞋垫这些保守治疗治愈,只有极小部分才最终需要手术治疗。

后天性的扁平足最常见的是因为胫后肌腱炎引起的,胫后肌腱它是维持足弓很重要结构,这个肌腱如果出了问题,就没有力量来维持足弓,胫后肌腱炎或者胫后肌腱断裂损伤或者肌腱的力量不够就导致足弓的塌陷,出现扁平足。还有一些少见的原因,比如有的人在外伤,有小腿的骨折或者骨筋膜室综合征,这个情况下也会出现扁平足,这种是比较少见的原因。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