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活动

国医大师周岱翰:养生要注重“调神”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日前,国医大师周岱翰(专家预约)教授出席了CBD企业精英健康之旅首站的活动,在活动现场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谈及了人们备受关注的长寿养生话题。周教授表示,长寿养生并没有固定的模式,应该按照个人的情况,但普遍是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动静结合,养成良好的心态

家庭医生在线:中老年人应该预防的癌症有哪些?

周岱翰教授:癌症是人类生命历程过程中危险因素积累的结果,到了一定的年纪,原来一些慢性病都可能癌变。老年人可能要注意的是消化系统的肿瘤,在老年人中较常见;还有肺癌,有抽烟病史、慢性肺部疾患、慢阻肺的病人也要注意这些癌症;特别是中老年人有出现相关的癌前病变的症状,像进行性消瘦,老年妇女出现阴道流血,吃饭的习惯、大小便习惯的改变,这些都要警惕是一些消化系统的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在养生长寿方面,可以分享您的养生之道吗?

周岱翰教授:要注意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动静结合。我在中医寿命学里边讲的“调神”,形体的锻炼对慢性疾病的治疗,治未病,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其实没有什么固定的养生模式说这样就一定能够长寿,但是按照个人的情况,养成良好的心态,比较合理的生活习惯,特别在文明社会信息膨胀的时代,尽量不要熬夜。

家庭医生在线:此次恰逢新书《杏林问道——肿瘤临证耕耘录》出版,这本书有什么亮点吗?

周岱翰教授:这本书不能说是亮点,只是在我几十年的学术生涯里边把我的临床经验介绍,在这里就不多做推荐了。


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

【专家介绍】

周岱翰,我国著名中医肿瘤学家,是国内较早从事中医药治癌、中西医结合抗肿瘤临床研究的学者。

现为第三届“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第一批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第三、四批全国名中医学术经验指导老师,广东省名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6年获“卫生部中医药重大科技成果乙级奖”,2010年,获“教育部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均排名第一)。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郭春园式好医师”、“南粤最美中医”、“南粤楷模”等称号。

周教授开创岭南中医肿瘤学术流派,开设和推动中医肿瘤学高等教育并主编教育部首部规划教材,在肿瘤临床中诠释“带瘤生存”,更新治癌理念,擅长应用中医药治疗肝癌、肺癌、肠癌等晚期恶性肿瘤。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