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专家解疑:中医及西医治疗肿瘤有什么特点和不同?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邬晓东医生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肿瘤的相关问题。邬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医的角度,肿瘤是怎样产生,有什么特点?

邬晓东医生:中医认为肿瘤是由于身体状况出现问题,阴阳失衡,身体的平衡出现问题,出现了气血津液不能正常运行,非正常的积聚局部而成,演变逐渐形成良性及恶性肿瘤,恶性肿瘤与人体的痰瘀毒因素相关。

中医最早认识肿瘤疾病,是有它的特殊性,最早瘤字在甲骨文里有,癌字出现在宋朝,和岩石的“岩”字是通假字,宋朝时已经认识到肿瘤分为良性跟恶性肿瘤,古人也认识到恶性肿瘤,像岩石一样凹凸不平,固定不移。古时候也没有B超也没有活检,通过手感去触摸,像岩石一样凹凸不平,就认定为肿瘤。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及西医治疗肿瘤有什么特点和不同?

邬晓东医生:中西医对待肿瘤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首先西医的文化底蕴是西洋文明,他们是以斗争的哲学思想对待恶性肿瘤的,比如手术、放化疗等手段,都是以瘤为本治疗策略。

中医的文化底蕴是传统的中华文明,是以整体、和谐的哲学思想对待恶性肿瘤的,治疗肿瘤在整体观,重在整体观,辨证论治理论指导下重视“以人为本”的策略。

西医治癌的优势,它是精确定位、定性,以“瘤”为本,局部控制是比较好,甚至达到局部根治的“无瘤生存”:对早期、中期肿瘤往往疗效好,且重复性强。

中医治癌的优势,主要是整体观跟辨证论治,是以人为本的,注重全身的整体调节,个体化治疗,重视病人主观感受与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中期、晚期肿瘤治疗具有一定的优势,我们临床特色之一是“带瘤生存”。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