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脑血管

为什么会发生高脂血症?这些都是诱因!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会发生高脂血症?高脂血症发生的高危因素和潜在诱因有哪些?

李典鸿主任:我觉得(这与)嗜食肥甘厚腻(有关)。中医很讲饮食肥甘厚腻,情志失调,还有过劳这些情况,中医很讲究这种东西。但是中医有些也可能从遗传来讲,中医讲没有讲遗传,中医讲先天禀赋不足,从父母双方身上来的,所以中医讲先天禀赋不足,先天的不足,加上后天的没有注意饮食和控制,就导致痰浊内阻,还有肥人就多痰湿,多痰湿然后气滞、血瘀,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水液的代谢功能,出现一系列症状。中医来讲,一个是禀赋不足,后天失养失调,嗜食肥甘厚腻。

运动其实在古代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但是运动看起来好现代,可能以前古代女子裹脚跑不快,但是运动现在占比(大),古代可能也有,像道家都有一些健身操,可能(大家比较喜欢)。可能没有球打,没有网球、乒乓球,以前可能没有发明这个东西,但古代他们也是比较注重这方面,注重气血的调整,很喜欢创造一些操、术之类,八段锦这些。但是现在理念又不同了,现在理念是有氧运动,古代可能是比较朴素的。中国的传统文化比较喜欢功夫,功夫也可以锻炼身体,但是我觉得以前中国(物质条件没那么好),可能血脂高的人少,

现在的人可能是物质生活比较富裕 (就会得高脂血症),但是以前有没有烟草不知道,但现在喜欢吃烟草,这也会对人有影响。因为吸烟,中国现在还是比较重视的,像古代不知道有没有这种东西,但从吸烟来看,(吸烟)可能容易引起湿热,也会导致机体的痰湿内阻,导致一些症状。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