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日常护理

进口疫苗比国产疫苗好吗?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进口疫苗比国产疫苗好吗?联苗比独苗好吗?

张亚停:大家都想着进口的东西都是最好的,事实上也不尽然。就疫苗方面,目前中国的疫苗跟国际上的疫苗实际上副作用方面包括效果方面差别不大。比如的乙肝疫苗、卡介苗疫苗,这些都是做的比较好的。所以你们也不要太过度的去迷恋这些国外的一些疫苗。如果是国内能打的在国内打就行了,但是有时候比如国内没有的这些疫苗肺炎疫苗只有进口的那你也是可以选择去打的。然后至于联合疫苗这里如果你有条件打联合的疫苗,我是建议你们打联合的疫苗,比如五联的疫苗,它里边就包括百白破、流感的嗜血杆菌还有脊髓灰质炎。一针就可以相当于可以覆盖五种的疾病的亚型。如果是按国内的疫苗你可能要分开要打百白破、又要口服脊髓灰质炎然后又要打HIB、流感的嗜血杆菌,你打针的次数会多一点,相对来说风险就会大一点。所以如果是有联合疫苗就算你出点钱有条件还是打联合疫苗会更安全一点,也减少孩子挨打针的机会。

家庭医生在线:接种过某种免费疫苗,还能再接种含有该疫苗的联苗吗?

张亚停:这个是可以的。特别是我的门诊,在保健门诊碰到这样的孩子会多一点。然后家长就会经常问比如我口服了脊髓灰质炎疫苗,后边我又想就打五联疫苗可不可以。这完全是可以的。因为五联疫苗它里边就包括百白破、流感嗜血杆菌还有脊髓灰质炎。脊髓灰质炎有口服的也有肌注的。当然也有刚才的五联苗,它本身也是肌注用的。然后它起的作用是什么样子?是该种疫苗,比如脊髓灰质炎一次打完之后,它刺激它产生抗体,然后再接种第二剂。只是五联疫苗里边的脊髓灰质炎又刺激脊髓灰质炎产生更多的抗体,对其他的疫苗是没有任何的干扰的。并且也不影响它的效果,所以你们有条件,比如以后真的国内有五联苗,社区有你可以改的,可以随时改它不影响疫苗接种效果的是可以接种的。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