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日常护理

纯母乳喂养的孩子身高体重不达标该怎么办?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纯母乳喂养的孩子,身高体重不达标该怎么办?

张亚停:一般来讲,母乳可以满足宝宝生后六个月之前所有营养素的生长需要。除了维生素D需要额外补充,其他一般都不需要的,包括其他的微量元素其他的一些能量,包括其他的一些维生素,母乳都可以提供。但是它只是能满足六个月之前。六个月之后是一定要及时的添加辅食了,因为单纯的母乳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了。所以特别是5到6个月,6到7个月的孩子他体重增长不理想,你是母乳喂养的,那你要小心是不是你的孩子要添加辅食了。这个也是添加辅食的信号。他虽然母乳喂养,但是母乳营养到六个月之后不能完全能满足宝宝了,所以六个月之后你们一定要记得及时的给宝宝添加辅食。当然如果是六个月之前母乳喂养的孩子体重增长也不理想,那要考虑是不是你的母乳不充分有关。这个是最常见的因素。比如你喂完母乳你的孩子能不能两三个小时吃一次,能不能两三个小时安稳的睡眠或者安稳的在那里玩。如果是能安稳地玩说明他们就够了,如果不到两三个小时他就哭他就闹那可能母乳就不充分,这是判断母乳是否充分的标志。还有你要看看它的尿量,当然评价孩子尿量直接有效的就是看尿不湿。太小的孩子,6个月以下的孩子一般来讲大概一天5到6片的尿不湿那就说明他的水分是够的了。也间接的说明母乳可能是够。但是如果你的尿片数四片三片 尿非常少,包括前面出现哭闹的情况可能是母乳不充分的标志,所以再结合他体重下降,那就说明可能母乳不是很充分,及时的加一些奶制品比如配方奶粉这些的从而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母乳不充足引起的体重的(缓慢)增长。另外还有一些可能有的孩子,这种情况下是非常少的,就有的孩子可能天生对母乳过敏我们都见过有的孩子一吃母乳,他就出现腹泻,甚至有一些便血的情况。那这种情况可能有的孩子严重起来母乳不能吃了,只能暂停母乳改成水解的奶粉才可以纠正他的过敏情况。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