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日常护理

为什么打完疫苗之后要喝水?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接种疫苗后,经常听到护士的提醒是要多喝水,这是为什么呢?

张亚停:接种疫苗后,有时候护士会告诉你多喝点水,门诊有时候家长带宝宝过来看我,我也会嘱咐他们多喝点水。原因在哪里?因为接种疫苗相当于对宝宝来说是一种感染的过程。他接种完之后刺激他产生抗体,事实上生病的过程也是这样的。他感染之后产生一些抗体,只不过我们生病的过程中它确实是一些感染一些病毒或者细菌的感染。而疫苗是灭活的或者减毒的,但事实上道理是一样的都会刺激他产生这样的抗体,所以打疫苗的过程中也相当于孩子得了一次很小很小的疾病。因为疫苗本身是灭活的或者是减毒的,而多喝点水,包括生病之后多喝点水主要是增加一下他体液的平衡相对来说,有时候病毒或者细菌就更容易代谢掉。它的副作用相对来说就会更少一些,这个是为什么护士或者医生交代你生病多喝点水的原因或者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接种疫苗后,当天能洗澡吗?

张亚停:关于洗澡的问题,包括有时候接种完疫苗或者去医院刚好打针或者抽血能不能洗澡。一般来说,医生会告诉你24小时不要湿水,事实上也没那么严格。你看打疫苗针眼,实际上也是很小的所以只要他当时没有出血。没有出血,你回去之后我个人建议是可以洗澡的不影响的。至于忌口这里,一般你打疫苗之前吃的饮食然后打疫苗之后也是可以吃的都不影响疫苗的接种效果就不怕的,放心大胆的吃是了。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打完预防针后可以吃鱼、蛋之类高蛋白的食物吗?

张亚停:这也可以吃,不用忌口。他平时吃什么只要这些平时他没有过敏照样可以吃。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